买买买 破千亿 双十一暗藏巨大隐患
2016-11-19

(阿里巴巴今年“双十一”的成交额突破了1200亿。网络图片)

一年一度的“双十一”购物节再度登场,根据阿里巴巴公布的实时数据,今年“双十一”的成交额突破了1200亿,共产生6.57亿物流订单,大量的交易一度导致淘宝系统崩溃。不过,在民众享受便捷服务,商家收获利润的同时,也给环境带来了巨大负担。

11月11日凌晨开始,“双十一”购物狂欢正式开始。根据阿里公布的实时数据,52秒成交额就达到10亿人民币,6分58秒突破100亿元大关。晚间18:55:36,成交额已经达到1000亿元人民币。截至11日24时,总交易额已超1207亿。

大量的交易一度导致淘宝系统崩溃。不少网友在微信朋友圈表示,淘宝的买家、卖家客户端均出现系统崩溃的现象。

事实上,很多网友在“双十一”前的很长一段时间,就开始在淘宝上挑选商品,等到“双十一”凌晨就开始在网络抢购。

“提前一个月甚至更长时间就已经在挑东西放在购物车里了。”来自吉林的刘女士表示,“基本上现在都赶上凌晨就把东西买完。因为有的东西,凌晨两点还有,等到再过几个小时就没有了。”

不过,刘女士也表示,“双十一”时,淘宝上的东西并不会便宜很多,会便宜一点,“但就是有一种心理安慰,让我感觉没那么吃亏。好像双十一在淘宝上买东西就成为理所应当的,好像不花钱似的感觉。”

“有时候买的东西也比较盲目,因为很多商家都是买满多少钱就送东西,所以导致我今年买了150多块钱的袜子”,刘女士说。

台湾王先生表示自己也在“双十一”时买衣服,但是“非常难抢!因为服务器爆满,速度很慢,就算我提前登陆在那里等,也不一定能交易成功。因为服务器到台湾还得绕一大圈,所以动作一定比对岸慢。抢不到就很闷。”

“我买的东西衣服、饰品居多,部份商品有到半价”,王先生补充说,但名牌就不敢在淘宝买,怕买到仿冒。

假货问题,一直是淘宝的硬伤。中共当局去年对网上销售商品的抽查结果,淘宝网的货品只有3成7是“原装正货”,国际反假货联盟去年暂停阿里巴巴的会员资格,形容阿里是世界最大的假货市场。

截止到11日24时,这次购物节共产生6.57亿物流订单。大量的快递包裹产生的包装垃圾,也成为了环保的一大隐忧。

根据中国邮政局今年10月发布的报告显示,电子商务快递包装产生的环境污染愈来愈严重。光是2015年,快递包装使用的胶带总长就超过169亿公尺,可绕地球赤道425圈。

除此之外,2015年还消耗快递运单约207亿枚、编织袋约31亿条、塑料袋约82.68亿个、封套约31.05亿个、包装箱约99.22亿个、内部缓冲物约29.77亿个。

中国邮政局预测,2016年将产生300亿个快递包裹,2018年达到500亿个。如果按照每个包装箱0.2公斤估算,300亿个快递包裹将产生包装垃圾600多万吨,500亿个包裹就会产生1000多万吨。

快递仓库爆满的背后是数以百万吨计的“天量”垃圾,“绿色快递”发展已迫在眉睫。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孙中山诞辰150周年 两岸人民敬仰

    下一篇: 2016网路自由评比 中国倒数第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