变种再突变 疫苗恐重练成持久战
2021-02-05


【看中国记者万厚德综合报导】中共肺炎(又称新冠状病毒,COVID-19)疫情仍持续蔓延,目前全球至少有1亿333万3479人确诊,以及223万5401人染疫身亡,且正在对抗新一波的变种病毒疫情。德国总理认为,疫苗抗疫将会是一场长达数年的持久战。而之前因当局轻忽导致疫情严峻的日本,此刻也不敢大意,虽染疫人数有小幅趋缓,日相仍坚持延长紧急事态期程。


变种再突变 恐降低疫苗效力

据中央社报导,先前英国透露,该国发现的变异病毒,部分初步的证据显示“除了传播更快之外,在伦敦与英格兰东南部所发现的变种病毒,或许会有更高的致死率”,目前尚无证据显示该变种病毒会使疫苗失效。然而,英国政府咨询小组在2日却指出,英国的变种病毒株已经自发出现了“最令人忧心”的E484K突变,其可能会降低疫苗效力。


据路透报导,E484K突变主要发生在病毒的棘蛋白(spike protein)。而引发国际担忧的南非与巴西变种病毒,皆已经看到相同突变。“紧急情况科学咨询小组”(SAGE)成员森普向英国广播公司电台表示,在英国有一些地方,英国被科学家称之为B.1.1.7的肯特(Kent)病毒株已经自发出现了“最令人忧心”的E484K突变。甚至有一些研究似乎表明,E484K突变病毒可能有助于病毒逃避免疫系统中的抗体部分。


其实,英格兰公共卫生署早在一次技术简报之中,就通报英国已经自发出现了E484K突变,但并没有在科学界以外获得广泛的关注。当时的简报摘要中提及:“现在已经侦测到了有限数量的B.1.1.7 VOC(variant of concern,有引发变种的疑虑)…基因组中带有E484K突变。”


据BBC报导,英格兰公共卫生署合作的专家表示,仅有在少数的英国变种病毒上,发现了E484K突变,科学家们在214,159个英国“肯特”(Kent)变种中共病毒样本之中,发现只有11个出现了E484K突变,它们主要来自英格兰西南部,但可能还有更多的案例尚未发现。专家称,虽然此种突变可能会降低疫苗的效力,但目前使用中的疫苗应仍然可奏效。


肯特变种病毒最早于英国肯特地区发现的。截至1月中旬止,该病毒已传播至50多个国家及地区。英国官方称,此种变种病毒传染力更强,致死率亦可能更高。列斯特大学(University of Leicester)病毒专家朱利安.唐(Julian Tang)说,为了避免病毒有进一步突变的机会,人民应该遵守防疫限制,以降低病例数,这非常重要。


据实时追踪中共病毒变异的平台“NextsTrain”上所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1月底,全球总共变异出3931种中共病毒基因型。目前推出的疫苗,多是针对引起中共病毒大流行病的早期病毒而开发的。因此,专家们担心这些疫苗对于当今流行的变种中共病毒,还能够有多大的效力。


德总理:疫苗恐重练成持久战

对此,德国总理默克尔2月1日在与各联邦州州长及疫苗生产商代表举行的“疫苗峰会”后表示,“这就和流感疫苗类似,每次出现新的变异,人们都必须重新接种新的疫苗”。她同时强调,由于病毒的不断突变,人们需要做好长期接种的准备,就像流感疫苗需要每年更新版本一样。


她强调,在疫苗接种方面,绝对安全的保障是不存在的。“如果病毒又出现变异,且疫苗无效的话,那么我们将要从头开始。”所以她估计,为了遏制病毒而进行疫苗接种恐怕需要耗时数年,像一场“持久战”。


对于外界认为德国疫苗接种进程过于缓慢,默克尔认为,欧盟境内的产能相对有限,以及欧盟在谈判责任条款方面花费了很长时间是原因之一;此外,基于疫苗需要充分验证进而受到信任,因此欧盟并未以紧急状态为由,加速疫苗的审批。


今年第一季度德国仍然面临“疫苗紧缺的艰难时期”,这一困境或持续至4月。德国卫生部长施潘(Jens Spahn)1月31日表示,并不排除俄罗斯和中国的疫苗,只要该疫苗安全有效且获得欧盟批准。不过这两国疫苗目前均未获得德国的批准。


据德国主管单位统计:截至1月29日,全德国共有170万人接种了武汉肺炎疫苗。其中有69人在接种疫苗后死亡,他们的年龄在56岁至100岁之间。


记取教训 日本延长紧急事态期程

日本目前疫情发展虽有小幅趋缓,但当局认为医疗危机仍未解除,有必要持续管制。日本当局在疫情之初的管制作为失之轻忽,进而造成疫情快速地蔓延。也因此,菅义伟内阁先后两次发布紧急事态宣言,暂时中止非必要的社会活动,营响范围甚广。日前又再度延长以强化管制成效。


据法广报导,日本首相菅义伟2月2日在谈及基于中共病毒特别措施法而实行的紧急事态宣言时指出,在现在发令中的11都道府县中,除栃木县之外,其他10府县将延长。从原定截止的2月7日一直延长到3月7日。疫情对策小组会会长尾身茂在2月1日的众院内阁委员会上表示担忧称:“感染人数较短期内趋于减少,但医疗告急依然在持续。”法广指出,菅内阁由于病毒对策不断延后支持率下跌,希望用延长控制感染,重整其政权运营。


首相菅义伟在2日的参院全体会议上,关于紧急事态宣言迄今对疫情的抑制效果表示,“我们采取了对策,对策成果已经显现出来…感染人数趋于减少,但还需要继续保持一段时间的警惕”。


对于缩短营业时间的饮食店和与饮食店做生意的企业及受到外出自肃影响的企业,将伴随着紧急事态的延长,最多政府将支付60万日元的补助金。


伪造阴性证明文件成黑帮财源

在全球处于疫情动荡封城锁国之际,许多欧盟国家和其他国家都会要求必须检附筛检阴性证明文件才可以入境。不肖黑帮,竟利用此点开始伪造病毒检测阴性证明文件贩售图利。


欧洲刑警组织(Europol)发出警告,已有黑帮份子以精密的印刷工具,来制造贩卖假的证明文件,有些开价还高达每份300欧元,恐怕将成为防疫破口。警方表示,由于高品质印表机,以及不同软体等技术工具已普遍存在,使得骗子能够较容易产制出高品质的仿造、伪造或假证明的文件。在印度就出现类了似的假证明,就当地的克拉拉省而言,在过去一个月就查获了45万份造假的检测阴性报告。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目击者:让我来告诉你天安门自焚内幕吧

    下一篇: 传沈阳超级传播者或已去世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