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出境游带现金要小心 各国限额有不同

中国人出境游带现金要小心 各国限额有不同

2016-06-07


随着中国出国旅游人数越来越多,总有一些违规携带现金、金银及制品的案例见诸媒体,其中包括有中国人携带大量美元入境美国没有申报而遭到调查,以及中国人携带大量欧元回国被查的案例。最近一起是中国游客因未带足所要求现金,而被泰国海关拒绝入境。吸取这些案例的教训,中国人出国前需要了解目的地国家对出入境现金的规定,方可避免在海关遭遇盘查。

出国旅游消费必不可少,或者携带现金,或者刷卡。很多国家对游客携带现金的数额有特别要求,大多数国家实际上设立上限,就是不得超过多少,游客一旦忽略相关规定,很可能引起麻烦。

大陆媒体报导说,最近,上海某旅行社导游在网上发布的一条消息引起旅游圈热议,消息称,30人团队未带满四千元(人民币)/人,整团被泰国海关拒绝入境。泰国旅游局驻沪办事处证实,泰国确实有对入境外国游客有现金要求,每人需携带二万泰铢(折合人民币四千元或等价的外币)以上,否则将会被泰国海关拒绝其进入泰国国境。

除了泰国入境带钱太少被拒的情况,去年,一名香港华人携带二百万美元现金在洛杉矶机场入境美国,没有如实申报,这笔钱差点被海关没收。

去年底,一名华人女子欲携带大量现金回中国,在意大利卡塔尼亚国际机场被警察和海关工作人员查获。最后该女子被没收共计4万多欧元。

旅行社人士介绍,目前世界各国允许外国旅客携带入境的现金数量有所不同,通常不能超过当地货币1万元或等值外币,超过部分必须向海关申报,说明来源。

以下整理网络资料,列出部分国家出入境对携带现金的限制,供读者参考。

部分国家入境携带现金限额

美国:上限一万美元

入境游客携带超过一万美元现金、旅行支票或者其它货币形式例如人民币等,都要向美国海关申报,并对现金来源作出合理解释,例如现金如果来自所出售房产,务必出示出卖房产的凭据等。如果携带一万美元现金以上不申报,不仅现金会被没收,当事人可面临高额罚款,甚至有刑事起诉风险。

加拿大:上限一万加元

根据规定,任何来加拿大的游客可自由携带任何金额的资金入境或出境,但金额若超过一万加元,就需要向海关申报。现金包括加元及其它国家的货币、旅行支票、汇票、投资证券等各种形式的货币。

加拿大边境局(CBSA)也表示,这种政策并不是想要给旅客增加麻烦,而是为了打击国际金融犯罪及恐怖分子,防止不法分子透过此种方式“洗黑钱”。

澳大利亚:上限一万澳元

入境澳大利亚,海关要求如携带一万元(含)以上的澳元及等值外币,必须申报。如携带本票、旅行支票、个人支票、汇票,还须应要求填写可转让证券表(BNI),如实申报。否则可能会被罚款或起诉。

欧盟会员国:上限一万欧元

非欧盟成员国公民旅客进出欧盟国家,如随身携带一万欧元(或超过)现金或其他等值货币者,均须向海关申报,贵重金属和钻石不属于此类,而是按照物品计算。根据规定,欧盟国家海关有权对进出旅客及其随身行李进行检查,由于华人出国商旅或求学一直有携带大笔现金及旅行支票的习惯,提醒华人注意欧盟现金申报之新规定,以免受罚造成损失。

如果海关发现没有申报或申报内容造假,游客可能会面临罚款,最高10万欧元,一般是所带现金的四分之一。

英国:上限一万欧元

2014年,几名留学生因携带大量现金,在英国入关时未申报而遇到麻烦。按照英国海关规定,自欧盟外国家携带现金超过一万欧元入境时,必须主动向海关申报,未申报者将会面临罚款,海关如怀疑现金的来源不正或企图用于犯罪,现金则有可能被没收。

此外,在离开英国时,也可能被查询是否携带现金,个别的甚至携带3000镑到5000镑就会被要求解释现金来源。

按英国的法律,现金被扣留,举证责任在当事人,即现金被扣的留学生必须自己提供证据证明现金来源合法,如不能提供证据现金将被没收。

韩国:上限一万美元

入境韩国时,如携有一万美元以上现金,则须向海关人员申报。离开韩国的非居住旅客如携带相当于一万美元以上的外币或韩币(包括旅行支票和银行支票),必须得到韩国银行或海关的许可。但在入境时申报的金额不需再次申报。违反此规定者将按照外汇买卖法予以罚款或处罚。

日本:上限一百万日圆

入境时携带现金、旅行支票、有价证券总值在一百万日圆以上,或黄金(纯度90%以上)达1公斤以上时,须办理申报手续。

迪拜:上限五千美元

迪拜的海关规定入境游人身上携带的现金不能超过五千美元。

土耳其:无限制

本国货币(新土耳其里拉-TRY)无限制。外币无限制。但是旅客应该在抵达时申报外币,并在其护照上说明,以便避免离境时的麻烦。

对携带物品的限制

1、假名牌衣物和其它仿冒品

出境旅游时,最好不要携带、穿着仿冒的名牌提包、服饰、手表等,以免引来麻烦,特别是国际知名的一线品牌。根据各国法律规定,如果被查出是假货,携带者将面临没收、罚款甚至是牢狱之灾。

2. 药品、毒品

禁止携带管制药品或毒品及其吸食器具。

2. 武器类

枪、炮武器当然是绝对禁止,还有像是水抢、玩具枪,这些敏感物品也最好不要带,很容易引起误会。

3. 动植物

因为病菌容易寄存在同类动植物体内或产生虫害,对各国的作物或资源构成威胁,携带通常需要通过检疫。

5. 濒临绝种动植物所制成的物品

大部分国家出于对野生动物的保护,又根据濒临绝种野生动植物国际贸易公约(CITES),相关动植物所制成之物品,像是象牙、毛皮制品等都在禁带物品之列。

6、水果蔬菜肉类

中国游客在动植物检疫方面的意识不强,很多游客出门喜欢带上水果,在海外很多国家,这些都是会被没收的。

入境美国是否可以携带水果和蔬菜入境取决许多因素,如在哪里买的、带到美国何处等,因为新鲜水果和蔬菜可能将植物病虫害引入美国。 
    来源: 郑小寒 责编: Kitt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