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歌或牵手福特颠覆汽车界

谷歌或牵手福特颠覆汽车界

2016-01-01
据《福布斯》杂志网络版报道,据传谷歌将与福特组建一家合资公司,合作开发无人驾驶汽车,此举表明谷歌的确拥有不同于竞争对手的智慧财产权。另外,双方合作可能还会加速无人驾驶汽车的研发工作。



大多数汽车厂商长期以来就觉得,谷歌的全自动、无人驾驶汽车技术在可预见的未来是无法实现的。结果,他们一直很推崇一种渐进式、半自动汽车技术方法。尽管这种保守的策略具有诸多优点,但在战略上也存在巨大的风险。

如果自动驾驶汽车需要司机——无论是出于技术原因还是监管原因——即便需要司机控制的时间每次仅相当于整个行程的1%,但对汽车行业并不会带来太大的颠覆。汽车厂商和供货商将在如何扩大半自动汽车性能和功能的问题上产生矛盾。这种趋势不会对汽车行业结构或汽车的制造、销售和操作方式带来巨大的变化。

然而,如果根本不需要司机,那么全新的交通模式将迎来全新的参与者和商业模式,对传统企业带来挑战。新的模式将围绕全自动、100%无人驾驶的出租车队伍打造,这种出租车将提供高效的交通服务。没有司机控制还将改变交通运输的经济性。研究表明,这种全自动出租车的每英里成本比私家车低了最多80%,同时还能提供高质量的服务。



假如谷歌与福特携手成功

1、谷歌构建智慧财产权壁垒。

长期以来,谷歌就表示它并不想直接进入汽车制造行业。不过,这家搜索巨头却投入大量时间和资源,从零开始重新思考汽车技术,同时测试自动驾驶汽车原型。与福特建立合资公司,可以让谷歌获得汽车设计和制造技术——如果不是这种合作,谷歌将难以复制这些技术。除此之外,谷歌还可以借此专注于改善核心无人驾驶技术。这种合作无疑会加快这些努力的速度,帮助谷歌实现产品差异化。

2、谷歌将成为汽车软件市场的霸主。

汽车厂商已经习惯了以一种居高临下的态度与一级供货商进行谈判。他们长期以来就利用自己强大的议价能力让供货商在价格上做出妥协,在一些行业观察家看来,汽车厂商的强势已经产生了“逐底竞争”,许多供货商几乎因此走向破产。想象一下,汽车行业的力量平衡如何向拥有无人驾驶汽车技术的主导性供货商倾斜。这就好比是iPhone问世初期,苹果在与移动运营商的谈判中所具有的议价能力。如果在与福特合作后,谷歌的技术得到了验证,那么汽车厂商在与谷歌的谈判中将处于怎样的境地呢?一个极端情况是,有些汽车厂商将成为代工厂商,同时还将受制于谷歌的自动驾驶软件。



3、谷歌和福特将连手打造一个行业巨头。

如果传言不实,谷歌与福特的合作其实是建立一个独家经销的合资企业(exclusive joint venture),那会又如何呢?那样的话,谷歌的定位将不再是汽车行业的供货商,而是会将智慧财产权和财务资源投入到合资公司中,令其成为其他所有汽车厂商的直接竞争对手。这种合资模式会将福特的生产、销售、品牌、客户关系和可靠性等资源和能力带给谷歌,从而对其他所有汽车厂商构成极大的挑战。

4、无人驾驶汽车将催生汽车厂商不能为之服务的新市场。

无人驾驶汽车并不仅仅是有人驾驶汽车的替代品。它们还会将这种灵活性扩大至传统上服务不周到或是根本没有服务的市场。例如,美国交通统计署的调查发现,接近1500万人(其中包括600万残疾人)很难获得他们所需要的交通服务。这一数字还会呈现上升趋势。据《洛杉矶时报》报道,到2030年,美国25%有驾照的司机的年龄将超过85岁。汽车厂商当前实行的渐进式战略可能是服务于现有市场的最佳短期战略。但是,这种模式却令他们难以服务于这些新出现的市场。



5、无人驾驶汽车或颠覆传统商业模式。

如果无人驾驶汽车降低了汽车的整体销量,或是实现了从私家车向共享车辆的巨大转型,这对于传统汽车厂商来说简直就是世界末日。平均而言,私家车的停泊时间占到了95%,所以,这个行业还存在着大量空间,可以借助于汽车分享或是类似于出租车的服务模式来进一步优化。对于当前的汽车厂商来说,此举将彻底颠覆他们的商业模式。这不仅会减少汽车整体销量,还会将市场需求引向高效的小型电动汽车,使得传统汽车厂商的营收和利润进一步缩水。它还会削弱大型汽车厂商所具有的其他竞争优势,比如对新进入者的资本成本高门坎,对复杂物流能力和供应链的需要,以及基于经销商模式的分销网络的价值等。

在硅谷,有句话说“永远不要将清晰的视野与短距离混为一谈”。纵然谷歌和福特的合资企业在无人驾驶汽车的开发上,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但鉴于两家公司携手后可以整合的庞大资产、人才和资源,传统汽车厂商不应忽略无人驾驶汽车的可行性,而是必须问一问自己,他们是否拥有击败福特和谷歌这对组合的切实可行的战略。
    来源: 网络 责编: Kit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