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临硅谷科技公司威胁 全球汽车业联手对抗

面临硅谷科技公司威胁 全球汽车业联手对抗

2016-09-30


汽车制造商们对硅谷公司开发汽车自动驾驶系统带来的威胁感到震惊,并在本周的巴黎车展对外发出信号:将展开合作,以便在可能遭遇竞争的领域进行回击。

科技投资分析师理察‧温莎说:“这将使汽车行业有可能击退来自以苹果、尤其是以谷歌为代表的那些变得越来越重要的数字服务品牌的威胁。”

推出新的交通堵车监测服务

据路透社报导,宝马、戴姆勒和大众的奥迪在本周宣布,他们将在明年推出新的交通堵车监测服务,以使汽车驾驶者能够看到前方一英里内道路状况等信息。这些信息由三个汽车制造商共同拥有的导航地图服务公司“Here地图”提供,基于从其它车辆传感器搜集并发送到该导航地图服务公司的视频数据。

另外,“Here地图”的荷兰竞争对手“TomTom公司”周四宣布,将与卡车制造商沃尔沃(台译:富豪)和大众子公司斯柯达汽车制造商展开数据业务的合作。

同时通用汽车、日产汽车和大众汽车正在尝试通过以色列Mobileye公司一个基于摄像头的传感器系统,针对其客户车辆所拍摄视频数据展开试验,该计划不久将可能使汽车制造商们超越谷歌为无人驾驶汽车提供的精确影像等等。

然而,汽车制造商们是否能够降低较高的汽车联网服务价格,像谷歌这些科技公司那样,通过广告和其它商业模式的支撑提供类似免费服务,仍有待观察。

和电信网络设备制造商合作

流量数据初创公司Inrix在达成了一项协议之后,将提供数据给谷歌旗下的众包交通信息和导航服务公司“Waze”,这将帮助汽车司机们能通过免费智能手机应用程序找到停车位。雷诺汽车表示,他们已经建立了一个将Waze系统内置到运行安卓车载系统(Android Auto)和谷歌运行系统的汽车仪表盘模型。

同时,将正在行驶中的汽车连接上网将需要更可靠的移动电信网络。为了这个目标,德国顶级汽车制造商们表示,本周他们将与电信网络设备制造商爱立信、诺基亚、高通和英特尔联手,帮助开发下一代5G网络,该计划将在2020年左右完成。

研发制造自动驾驶汽车

与此同时,汽车制造商们也在竞相谋划他们未来五年的自动驾驶汽车制造路线图,以便急速赶上谷歌和特斯拉花了10年~15年时间完成的进程。

戴姆勒董事长蔡澈博士在巴黎告诉记者:“我们看到汽车正从成品转变为终极平台。”

目前,在汽车制造企业中已经出现了两个阵营,其中一些希望“闭门”发展自己的无人自动驾驶技术;另一些则希望技术外包。但这两部分阵营的边界正在逐渐变得模糊,因为至少在一些领域内都必需要同外部展开合作。

日产无人驾驶汽车产品规划执行经理斯图尔特‧查理加里在巴黎汽车展上告诉记者:“渐渐地越来越多的汽车制造商都不得不参与到数据管理中来,这是自然的,我们将不得不更多的协同工作。”

菲亚特最近同谷歌合作打造无人自动驾驶汽车被分析人士认为是技术外包的例子,这家意大利汽车制造商疲弱的财务状况,限制了其对自己软件技术方面的投资。

戴姆勒汽车则恰恰相反,是那些要依靠自主技术研究汽车制造商阵营的坚定成员,但它也承认,在一些领域有必要同他人协作。

蔡澈表示:“我们需要考虑,是要通过合作来进行数据分析,还是我们自己做自己的,这取决于情况需要。”他还补充说,“在那些最终能够节约成本,而又不会模糊品牌间区别的领域开展合作,无疑是符合情理的。”

美国奥迪总裁斯科特‧基奥告诉路透社记者:“在很多方面,汽车行业已经涉入软件生意。” 
    来源: 高杉 责编: Kitt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