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扑杀1.5万只鸭鹅灭禽流感(图)
2015-01-12

台湾此次禽流感疫区示意图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台湾嘉义县大林种鹅场爆发全台首例H5N8禽流感,另有云林县4个鹅场、屏东县1个蛋鸭场,出现了全球首见的新型H5N2禽流感。据报道,11日逾1.5万只鸭鹅被扑杀,12日起,全台50家水禽屠宰场停止屠宰2天半。

◆与韩国H5N8病毒株几乎一致

  台湾“农委会”负责人陈保基证实,嘉义种鹅场检验出的H5N8高病原禽流感,是全台首见,他推测跟候鸟传播有关。经分析,嘉义H5N8病毒和韩国H5N8病毒株相似度高达98%,分析是候鸟迁徙度冬,和台湾水禽接触传染所致。

  此外,云林4个鹅场及屏东1个蛋鸭场发现的新型H5N2禽流感和台湾本土H5N2“完全不同”,证实为新型病毒,分析也是来自候鸟。

  台湾家畜卫生试验所所长蔡向荣分析,候鸟携带不同病毒,在野鸟间传播重组后,传至水禽身上,演化成新病毒。

  蔡向荣解释,经分子流行病学分析,新型H5N2病毒的H基因来自2014年韩国H5病毒,相似度高达99%;N基因则与中国大陆2011年吉林省N2最相近,相似度达96%,这在全世界上“前所未见”,将通报世界动物卫生组织。

◆无禽传人 熟食较安心

  台湾“疾管署”提醒,虽然H5N8、新型H5N2目前没有禽传人临床病例,但民众在食用禽类产品,如鸡鸭鹅肉、蛋及鸭血时,都要确认完全煮熟再吃,因为病毒不耐热,一遇高温就会被破坏,因此煮熟食用才安全。

◆水禽屠宰场停业2天

  台湾“防检局局长”张淑贤表示,已拟定8大防疫守则,除了要求疫区县市,立即在案发场扑杀,全场清洁消毒21天,待放置哨兵鸭鹅3周后,确认无感染病毒,才可复养。

  另外案发场周围3公里内加强监控,且人车严格控管,工作人员及饲料车进出养禽场前均须完成清洁及消毒,且进行3个月的移动管制,并清查周围养禽场病死水禽状况。

  张淑贤说,最重要的是,全台湾屠宰水禽场停止屠宰两天,12日起至14日中午,全台50家水禽屠宰场“暂停营运”,休宰期间,全台水禽都不可运销,屠宰场展开大消毒,且鸭鹅系留场也不准鸭鹅系留,必须全面清空,直到疫情控制为止。

  根据台湾“农委会”统计,目前全台养禽场超过5000户,鸡鸭鹅在养量超过7000万只,一年屠宰高达3亿只肉鸡,停止2天对家禽市场冲击不大,不会造成产销失衡、价格波动,现阶段最重要的是,防堵疫情向台湾北部延烧。
    责编: Lisa

    上一篇: 浴室地板都有3D的了 有深海恐惧症的勿入

    下一篇: 9岁孤儿用最特别方式寻找妈妈 感动了整个德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