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拟对中国太阳能产品征收高关税 中方斥美滥用贸易救济措施
2015-01-22

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星期三说,从中国大陆和台湾进口的太阳能产品伤害美国生产商的利益。路透社说,这为征收进口关税清除最后一道障碍,中国商务部星期四对美方的裁决表示“严重关切。”


中国太阳能产品发展太快,美方和欧盟一再发起反倾销调查。

国际贸易委员会星期三已对德国制造商太阳能世界公司(SolarWorld AG)的美国分公司投诉投票表示支持。它对中国大陆产品的决定是以5:0的票数通过;对台湾产品的决定以4:1的票数通过。

中国大陆生产厂家目前能避开美方2012年裁定的进口关税,美国那家分公司投诉的目的是要堵塞那一漏洞。

该委员会的决定给予商务部征收反倾销关税打开绿灯:美方对中国大陆产品反倾销关税最高达165.04%;对台湾产品为19.5%。另一方面,高达38.72%的反补贴关税也适用于中国产品。

太阳能世界美国公司总裁杜拉尼欢迎国际贸易委员会的新裁决。

根据路透社的报道,中国商务部星期四对美方的裁决表示“严重关切”的同时,还说华盛顿“滥用”贸易救济措施严重破坏中国公司的利益。一个没有公布姓名的官员发表声明说,美方的调查结果无视事实和法律原则。那份声明上贴在中国商务部网站上。

另据中国商务部网站信息,相关声明原文如下:

商务部贸易救济调查局负责人就美对华第二起光伏双反案损害终裁发表谈话

北京时间1月22日,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ITC)公布投票结果,认定中国大陆和台湾地区的光伏产品对美国产业造成损害,依据此结果和此前美商务部对中国光伏产品的反倾销、反补贴调查结果,美方将再次对输美中国光伏产品征税。

对此,商务部贸易救济调查局负责人发表谈话指出,美方调查结果无视事实依据和法律规则,接连对输美中国光伏产品发起调查,并采取不合理的限制措施,违反了美国承担的遵守世贸规则的义务。美方滥用贸易救济措施的做法,严重损害中国企业和美国下游用户和产业的利益,阻碍美国以及全球新能源产业的发展和进一步合作与利用。中国企业对此表示强烈不满,中国政府对此表示严正关切。中方敦促美方严格遵守国际规则,采取负责任的态度与行动妥善处理贸易摩擦。同时,中方将考虑在WTO框架内和美国司法体系中行使权利、维护自身利益。


    责编: Lisa

    上一篇: 全世界央妈在行动 全球货币大战愈演愈烈(图)

    下一篇: NASA科学家承认去年“最热”说法不准确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