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币乾坤》(一) 袁世凯银圆研究
2015-02-01


现今市场金价1盎司$1,290.00,银价为1盎司$18.00。袁世凯打盒(PCGS和NGC)MD65相当于$12,000;MS64为$5,000;MS63为$800;MS60为$250;AN50为$150;普通相品约$100左右。

袁世凯银圆可分为四种:中华民国十年造、九年造、八年造和三年造。

在二十多年前,开始对不同年分造的袁世凯银圆感兴趣,所以阅读一些相关的参考资料,并搜集了一些样版,经多年的努力,终于有了新的发现及研究心得,今天,请君为我侧耳听,但愿可明一二。

中华民国十年造袁世凯一圆银币版色,银的成色为80%-90%,铜为10%-20%,重26.20-26.50克,发行年分从1921-1929年,边齿为直齿。袁世凯银圆一共发行8年之久,出于经济因素,版模在通常情况下,大量过量使用,虽然不能精确描述每个版色,但从它们的细节演变来推测,也可略知其一二。

钱币版模变化随时间上的使用,有这样的常规:从最先原初版,即初期的立体原版,到使用了一段时间后的原版,到重新修正再投入使用。由于大量使用,原版开始破裂,不能继续使用,需要造新的印版,即再版。在设计上,应该限原初版一模一样,但由于技术的难度或人为错误,新造出来的印版跟原初版在某些细节上存在着明显的分别,根据这些分别就可鉴定版色先后顺序。所谓技术上的难度是指机器的落后及雕刻技术的跨越,不能百分之百重临先前的手工。譬如,就中华民国十年造这几个文字来说,就完全不可能分毛不差,是关系点横随手式的轻重按提,及随当时的意念气势而有其独特造型的,就是说文字可相似接近,但在型意上有明显的分别,而这些分别也可用来辨别。同时,人为的错误是指新的雕刻师在没有了解原先的版模,而随自己的意念附加了多余的或不同造型的细节,从而引起了很大分别的版模,总言之,根据以上几点就可鉴定十年造的袁大头的版色。

因前年即九年,已曾印造袁世凯银圆,挪用九年那些没损破的或还可印用的版模,在经济上比新造版模来得划算,这就是该十年的原初版(A)是取用九年版,只需更改年分即可。由于九年版曾已大量印用过,有些细节已失去,如肩上的4颗五角星已变的模糊不清,并且也像九年版一样肩袒肩微横越过最低的第四条领线,而接着的版色就是因为原十年版过量使用有破裂,需要新造的印版(B)而它的特征是4颗五角星再新雕刻,即B版的五角星立体极清楚,并且,肩袒只接洽第四条领线没有越过界,接着的C版就是在B版的基础上再更改,特征就在文字中的点横不同,如“年”字里的第四部分,在原初版是一横点,即跟九年的型一样,而C版是T字型,完全不同。



总概之,十年造的袁世凯银圆可分为A、原版,B、新版,C、再版这三类。

安记写于四月二十七日早上
    责编: Lily

    上一篇: 《火眼金睛》(21) 鉴定周代高古玉

    下一篇: 《邮币乾坤》(二)钱币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