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币乾坤》(二)钱币故事
2015-02-01
钱币故事
文/余安记



纽约是世界钱币大都市,不管是欧洲国家还是东南亚国家的钱币,都应有尽有,而且价格也相当廉宜,随时可在跳蚤市场找到罕有的宝物!
前一段时间,趁空闲到中城28街交5大道地区寻宝,偶然发现一些中国古玩,包括玉器、陶器、铜器以及一些铜钱及银币。

玉器中有清末民国初时期的,而近代以青白玉、独山玉、北京玉和汉白玉为主,它们的雕刻技艺也相当不错。

在寻找宝物时,其中陶器方面就值得研究一下,上至商周朝的乳足陶鬲,下至元宋朝的珍品,样式奇特,若然有点兴趣的话,五大名窑:汝官哥钧定,大可收集成一个历史系列,如果能每个朝代拥有一件陶器,就可探索文化历史,真是物有所值。

铜器也不少,但清朝以前品相,完美的就比较少,即使有,卖主也会开你一个天文价钱,故而,听而笑之,若果钱包里充裕的话,不妨即时讨价还价。

铜钱就有汉、秦五珠以及顺治、康熙、雍正、乾隆、嘉庆一文等。真品很多,但假品也不少,鉴别也不难:重者多为真品,轻者多为假品;而清晰、立体者多为真品,粗糙者多为假品;轻敲时声清脆者多为真,而声哑俗者多为假;绿锈实者为真,浮者为假;用口尝之,味咸者多为假,天然味者多为真;顺便一提,最好不要用口试,因不卫生。真真假假,见过真者,假品便较易辨别,没有见过真品,何知是假品呢?

银币方面,特别提供一些宝贵消息给收藏朋友。市场上有不少中国银币,有空闲的话,只要留心一点,就可花少许钱买到一些珍品,比如,袁世凯银圆中有一些珍品,同样的设计,如钱币背面的彩带有一个小圆圈,其价值便有十倍之差,普通品约为九十元左右,而有小圆圈的袁大头市价为三佰元左右,偶然有所获。许多钱币商都收购此类银币。




图说:美国1900年摩根银币。(图片由作者提供)



图说:美国1986年纪念银币。(图片由作者提供)
    责编: Lily

    上一篇: 《邮币乾坤》(一) 袁世凯银圆研究

    下一篇: 古代人爱送如意(组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