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人爱送如意(组图)
2015-02-01

清乾隆紫檀嵌景泰蓝暗八仙纹三镶如意

“如意”是一个古老的称谓,至晚秦汉时期就开始有这个词汇了。对于中国人来说,“如意”的意思非常明确,就是“如你的意思”或是“如我自己的意思”,所以在古代的时候,就把这种东西作为礼品来送人。尤其过年、过节、过生日,比如说乾隆皇帝六十大寿的时候,臣子们送给他60柄黄金累丝的如意,做得非常漂亮,当时记载是用去了1361两黄金。慈禧太后六十大寿的时候,大臣们更是送了81柄如意,慈禧非常高兴。当然,如意不一定都在宫廷当中赠送,民间也一样,比如过去有钱人或者地位高的人,不论生儿育女都有人赠送如意。如意其实很民间化,有很昂贵的,也有很便宜的。



在古代绘画当中,经常可以看到如意和水果的搭配,它们在图案上可以表示很美好的意思。比如图案中有两个柿子和一柄如意,这是什么意思呢?“事事如意”。再比如摆个桃子或者佛手,又是什么意思呢?我们用桃子来代表长寿,佛手的“佛”也跟“福”谐音,就是又有福又有寿,表示“福寿如意”。如果把百合、柿子和如意搁在一起,就叫“百事如意”;摆上苹果和如意,则表示“平安如意”。


明代铜鎏金如意



清乾隆紫檀柄百宝嵌白玉三镶如意

清乾隆紫檀嵌景泰蓝暗八仙纹三镶如意是我从英国买回来的,早年这类东西都流往英国。这是乾隆时期最为典型的如意,它后面应该也有穗,但是穗都拆掉了。这柄明代铜鎏金如意就比较老一点儿,因为是铜制的,分量很重。下面是一柄乾隆时期的紫檀柄百宝嵌白玉三镶如意。这种镶嵌的如意在清代乾隆时期非常多,非常奢华,上面还有佛家的八宝,写着“吉祥如意”。“吉祥”就是指佛家的八宝,也叫“八吉祥”,即轮、螺、伞、盖、花、罐、鱼、长。这是佛教的供器,表示“吉祥如意”。


清晚期象牙染色雕三多如意。

象牙可以染成很多种颜色,术语叫“茜色”。这上面雕刻着葡萄、桃,其中桃象征多寿,葡萄则寓意多子。古人对“多子”特别感兴趣,比如石榴、葡萄,还有青蛙、鱼等,因为“多子多福”。


清乾隆錾铜鎏金嵌玉雕长治久安纹如意

最下面是清代乾隆时期的錾铜鎏金嵌玉雕长治久安纹如意,錾花鎏金,并镶嵌了三块白玉。一般情况下,下面这部分叫做“担子”,我们肩挑东西的时候,两头都是下垂的,所以这叫“如意担子”;上面镶的这三块白玉叫“瓦子”。这柄如意比较少见,我们想象一下把一个完整的铜雕出来,錾出花来,再鎏上金,这显然不是一般百姓能够做到的,所以这柄如意应该是宫廷用的。
    责编: Lily

    上一篇: 《邮币乾坤》(二)钱币故事

    下一篇: 《旷世精品》    齐白石的《荷花蜻蜓图》赏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