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要成为未来的媒体大亨
2015-03-26
海外媒体24日报道,脸书(Facebook)已与《纽约时报》、BuzzFeed、《卫报》、《赫芬顿邮报》、《国家地理》和Quartz在内的至少六家媒体公司进行了谈判,希望这些媒体公司能将自己的新闻内容直接发布到Facebook平台上。

目前,许多媒体公司利用Facebook给自己的网站带来流量,越来越多的读者使用移动设备在Facebook上读取新闻。Facebook上的新闻文章是链接到媒体公司自己的网站上,并在单独的浏览器页面中打开,内容加载耗时大约7-8秒钟。这个时长对于当下快节奏的互联网用户来说,简直是无法忍受。因此Facebook希望与媒体公司合作,改善用户体验。

对Facebook来说,这一建议可以说是有利无弊,通过改善服务吸引更多的用户,从而增加广告收入。对新闻媒体来说,这可是个一百八十度的大转弯,但看起来又是势在必行。

庞大的用户量

Facebook的14亿用户数是无法忽视的,新闻机构和媒体此前在Facebook上发表内容也是为了推广宣传并获得更多的用户。去年12月Facebook发布工具,允许新闻机构向特定的Facebook用户群提供内容,从而增加新闻机构和媒体公司的用户群,这个工具是基于Facebook用户数据,让媒体个性化内容推送更好抵达用户的尝试,比新闻媒体自己的数据效果要好得多。

Buzzfeed首席执行官Jonah Peretti最近在演讲中就指出Buzzfeed每月从Facebook获得的跳转链接点击为3.49亿次。Peretti介绍说:“很多媒体经营者靠广告赚钱,所以他们总想着让人们点进网站。”在他看来,这错失了社交媒体的真正价值。“你应当充分利用传播渠道去展示内容,而不是诱导用户点击其他页面。”

用户体验

Facebook曾公开表示,希望能把用户在网上消费内容的体验变得更加流畅。分析发行流量的SimpleReach公司首席执行官爱德华·金(Edward Kim)表示,即使是网站速度微不足道的增加,通常也意味着用户满意程度和流量的大增。所以他说,Facebook的计划很可能侧重的是这些小的改进,而不是通过与媒体公司达成协议赚钱。除了把内容直接托管,Facebook也在与出版商谈关于让其内容更快加载的其它技术手段。

科技实力

Facebook作为美国最大的科技公司之一,技术人员的储备要优于新闻机构和媒体公司,Facebook提供技术优化媒体的网站结构和推广渠道,也能为其带去利益。另外Facebook已对用户消息流中的视频进行了调整,使视频能自动播放,从而带来了相对于YouTube的优势。未来,Facebook也有可能进行类似的优化,使消息流中的新闻内容比独立新闻网站上的内容更好。

广告收入共享

Facebook之前的模式是“把你的内容放在Facebook上,我们向你提供流量。”但Facebook最近一直在探索收入共享的可能性。比如去年12月,它开始播放由Verizon赞助的NFL视频片段。Verizon公司出钱把视频发送到人们的新闻订阅中,然后在视频结尾处放段广告。最终收入由NFL与Facebook分成。如何让Facebook和媒体公司互惠互利将是谈判的重点。

传统订阅模式与直接点击量

《纽约时报》采用的是订阅模式,这种模式是公司的收入来源。如果将内容交给Facebook托管,订阅模式的效果将受到影响。同时自己网站的点击数也会下降,《纽约时报》将不得不权衡Facebook带来的用户量增加及自己网站直接点击率下降的矛盾。

控制权之争

虽然媒体公司也意识到内容加载速度需要提高,不过他们更希望改善的用户体验来自于自身网站,他们担心免费提供内容后会失去自己网站的点击数,并且让Facebook得到流量。英国最大的报纸出版商News UK的首席营销官克里斯·邓肯(Chris Duncan)认为这种想法是一种“导航税”和“受众税”。他说,虽然这对中等发行量的小刊物或地方刊物来说或许是可行的,但是对于大刊物来说,这就好比是让数字出版商们将它们擅长的一切都交出来。
责编: Amy

上一篇: 《东方眼》停播 崔永元压力山大

下一篇: 忘带护照 德国18名师生几乎逃过空难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