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外逃贪官在美被通缉 专家:可悲群体
2015-03-27
外逃的中共贪官乔建军及其前妻赵世兰近日在美国被以洗钱和移民欺诈等罪名告上法庭,乔建军因在逃被美国当局通缉,其前妻赵世兰可能会被判30年徒刑或驱逐出境 。

对于贪官、裸官们纷纷出逃的现象,有专家分析称,在中共这样一个体系里,那些贪官如果不随着形式去贪腐、越走越黑,那他迟早要被这个体制给淘汰掉,所以这些贪官普遍都想为自己留条后路。中共这个体制把这些官员都变成了道德缺失而又无奈的、可悲的群体。

贪官及前妻被控洗钱 两套房产超百万美金

陆媒报导,中共官方称中储粮原周口直属仓库主任乔建军和粮商勾结,将粮库中的储备转换粮让粮商销售、虚报“托市粮”收购数量,骗取粮食款7亿多元。 2011年11月,乔建军携3亿元潜逃国外,其转移到美国的资金被指约为5000万美元。

美国媒体报导,当地时间3月17日,乔建军的前妻赵世兰因涉嫌移民欺诈和洗钱在美国华盛顿州纽卡斯尔被捕。美国联邦大陪审团17日正式起诉乔建军和赵世兰二人犯有共谋洗钱罪,刑期20年;向国外转移盗窃资金罪,刑期5年;移民欺诈罪,刑期10年。18日,美国加州联邦检察官透露,赵世兰已被逮捕且不能保释,乔建军在逃。20日,赵世兰在华盛顿州西雅图市一家联邦法庭第二次出庭,此后案件将在加利福尼亚州洛杉矶市的联邦法庭审理。

联邦助理检察官程乐其说,乔建军和赵世兰通过美国的EB-5投资移民项目赴美。赵世兰在申请投资移民时,对美国移民局称向美国企业投资50万美元,但这笔钱却被用于购买西雅图郊区的一栋住宅;还称和乔建军仍有婚姻关系,但乔建军来美时两人已离婚。检察官说,赵世兰涉嫌洗钱、违反移民法和欺骗美国移民官员,如果这些罪名全部成立,赵世兰可能会被判30年有期徒刑或驱逐出境。

赵世兰的两处房产也被曝光,其中一处位于大西雅图地区西雅图市中心以东21公里处,占地面积928平方米,两层楼的建筑面积为340平方米,4间卧室、3间半浴室。交割日期为2012年8月17日,成交价格52.5万美元,目前市价近85.3万美元。

另外一处位于大西雅图地区的贝尔维尤,占地面积947平方米,两层楼的建筑面积为269平方米,赵世兰的儿子于2010年2月9日购入,成交价68.7万美元,2013年11月6日过户到赵世兰名下。两处房产相距6.6公里。

专家:怕淘汰而出逃的可悲群体

广州市大学讲师李业兴对大纪元记者说:“这也是一个中国特色吧,现在官场有很多人不满习近平王岐山的‘打虎’行为,因为他贪的太多了,怕被曝光就跑到海外去。看来那些贪官、裸官逃到海外去也不一定像以前那样有好日子过了。”

中国问题专家蓝述也表示,中共贪官、裸官纷纷外逃不仅仅是由于他们的道德问题引起的,其中的原因可能非常复杂。贪官是一个很矛盾的群体,一方面在大肆贪污捞钱,一方面又感到非常害怕。因为中共的官场非常险恶、非常残忍,官员之间为了自己升官发财可以不遗余力地互相打击,他们就是这样一个如同火中取栗、与虎谋皮的职业。

“在中共这样一个反向淘汰的体系里边,那些贪官如果不随着形式去贪腐、越走越黑,那他迟早要被这个体制给淘汰掉,所以这些贪官普遍的都想为自己留条后路,出国显然是一条最好的后路。很多裸官通过各种方式把自己的家人和孩子先送走保护起来,出现这种现象也就不奇怪了,这是其自保以及保护家人的手段,是中共这个体制把这些官员都变成了道德缺失而又无奈的、可悲的群体。”蓝述说。

官员外逃成风 多选人权国家

2014年3月12日,中共官媒披露贪官外逃路径称,一般是先送子女出国留学,然后妻子再以陪读或工作的理由出国探亲,有的甚至选择假离婚的方式出国。接下来就是往境外转移资金,主要方式有:汇钱给已在境外的家人、在海外开办公司、通过地下钱庄或随身携带。贪官自己一般会先以探亲或商务考察的方式去探探路,争取拿到多次往返的外国签证,随时准备出逃。多数贪官都会猛捞一笔后出逃。

外逃的中共高官主要去往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等发达国家,因为讲人权的国家珍视生命,被遣送回中国的贪官不经过该国允许不能被判处死刑。并且美、加、澳都是移民国家,只要夫妻有一方加入国籍,其配偶就很容易定居下来。

2010年的中共两会上,中央党校教授林哲披露,从1995年到2005年,有118万官员的配偶和子女在国外定居,这个数字意味着中国每个省平均有近4万个裸官,平均每个市县有50多个裸官。中国社科院的调研资料显示,从上世纪90年代中期以来,中共外逃、失踪官员数目高达1.6万至1.8万人,卷走款项达8千亿元,这些外逃官员包括党政官员,公安、司法官员、国家事业单位、国有企业高层管理人员以及驻外中资机构的官员等。
    责编: Lisa

    上一篇: 陈破空:李光耀不值得高捧

    下一篇: 德机遇难学生最后短信曝光 温馨内容令人心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