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古代的幻术和特异功能
2015-05-18
今天的人所说的魔术,古人称为幻术,有些幻术是技巧,而部分都有神通的成份。由于一般人理解不了,就说是假的。幻术里面有一些搬运功的东西,还有法术的东西,这些都是一些特异功能,并非每个人都有的。

一、徐光当街种瓜

吴国有个叫徐光的人,曾在街坊上表演法术。他向卖瓜的人要瓜吃,那卖瓜的不给,他便向卖瓜的要瓜子,然后用拐杖在地上打了个洞把它种上。

一会儿瓜子发芽,爪蔓延伸,开花结瓜,他就摘下来吃,又送给观看的人吃。卖瓜的回头看看他卖的瓜,都没有了。

二、葛玄的小法术

葛玄,字孝先,曾跟随左元放学习《九丹金液仙经》。他曾与客人面对面吃饭,谈到变化的事情,客人说:“等吃完饭,先生作一个变化来玩玩。”葛玄说:“您为什么不想马上看一下呢?”就喷出嘴里的饭,那饭粒全都变成了大胡蜂,一共有几百只,都聚集在客人身上,也不刺人。过了些时候,葛玄就张开嘴巴,胡蜂都飞了进去。葛玄咀嚼着,仍然是原来的米饭,他又指挥各种爬虫燕雀之类跳舞,这些生物跳起舞来就像人一样合乎节奏。他冬天为客人置办新鲜的瓜果、枣子,夏天给客人们献上寒冰白雪。他又曾用几十个钱币,让人乱丢??在井里,然后他拿了一只容器在井上面呼唤它们,这些钱币就一个一个的从井里飞出来了。他为客人置办酒宴,没有人送杯子。杯子会自己来到客人的面前,如果没喝完,杯子就不会离去。

有一次,他和孙权坐在楼上,看见人们在做求雨的泥人。孙权说:“百姓盼望下雨,但做些泥人难道就可以得到吗?”葛玄说:“雨水倒是容易搞到的。”就写了道符箓放在土地庙里,顷刻之间,天阴地暗,大雨瓢泼,积水流淌。孙权说:“水中有鱼吗?”葛玄又写了一道符箓扔进水中。一会儿,水里就有大鱼几百条。孙权就派人抓了这些鱼来吃。

三、吴猛让河水横流

吴猛,濮阳县人,在吴国做官,任西安县令,因而家住分宁县。他本性极为孝顺,曾遇圣人丁义,丁义把仙道教给了他。他又获得了秘诀神符,于是他的法术十分畅行。

吴猛某次碰上大风,就写了符箓扔在屋上,便有一只三脚青鸟衔去,大风马上停息了。有人问其中的缘故,他说:“南湖有条船,遭到这大风的袭击,船上的道士正在求救呢。”人们去验证了一下,果然是这样。

西安县令干庆死了三天后,吴猛说:“他的气数还没有到头,应该向上天申诉。”于是就躺在尸体旁边。几天后,就与干庆一块儿起来了。

后来他带领徒弟回豫章郡,长江水流十分湍急,人们无法摆渡。吴猛就用手中的白羽扇对着江面一划,江水就横着流动了,他划的地方就成了陆路,他们就慢慢的走着过了长江。他们走过后,江水又恢复成老样子,观看的人都很惊奇。

吴猛曾经在浔阳县任职,周参军家中狂风大作,吴猛即写了符箓扔在屋上,一会儿风就静止了。
    责编: Lisa

    上一篇: 慈悲的包容:高僧与猪肉

    下一篇: “梦中学艺”的神奇事例(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