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松絮语:穿越万年的峡谷
2015-08-01

周末,与几个朋友开车去一处峡谷远足、野餐。

从停车场出来,看到眼前高大的山峰好像被一劈两半,便觉震撼。峡谷的两壁几乎是垂直的悬崖,可以清晰看到一层层不同颜色的岩石。我没有学过地质学,但十分清楚,那不仅仅是石头,而是历史。

看着这样鬼斧神工的构造,我以为当年这里定是发生过地震或者板块之间的撞击,才有今天这番景象。有朋友提前看过资料,向我们解释,这峡谷的形成是因为水流,长年累月的流水瀑布,一点点冲击著岩石,最终塑成了峡谷。

听了朋友的话,我才开始注意,峡谷中间确实有流水,不过也并不是多么汹涌澎湃的河流,只是潺潺的溪水。很难想像,就是这样柔弱温和的溪流,硬生生在大山中间凿出一道深深的峡谷。

我们沿着峡谷漫步向前,悬崖上不时有泉水滴下,走了没多久,头发和衣服都湿漉漉的了。偶尔抬头仰望,可以看到在悬崖石头的夹缝中生长着我叫不出名字的植物。所以,那岩石上不仅仅是时间流逝的痕迹,更有生的希望。

在峡谷中走了三个钟头,我们穿越的却是万年的奇迹。说是万年,真的没有夸张。看旁边标牌的解释,这处峡谷至少有一万年的历史。轻轻抚摸悬崖壁上的沉积岩,想着这是从万年前就存在的,心里十分感慨。

一万年中,曾经发生过多少惊天动地的大事。人的一生才多长,所能目睹或了解的太少了。虽然在不同时候我们都会自认为伟大,尤其在做出什么成就之后,但相对于茫茫天地和悠远的岁月而言,我们都渺小得不值一提。

穿越这万年的峡谷,那种渺小的感觉尤为强烈。和朋友说起,大家居然都有同感。当人意识到自己渺小的时候,心胸却仿佛一下子开阔起来。忍不住想要探索,生命在不知起点、不知结局的漫长历史中循环往复,经历各种艰难困苦、悲欢离合,到底是为什么。

在内心沉静的时候,我想,好多人都会隐隐约约有寻求真理的渴望,想揭开自己的来源与归宿到底在何方的谜底。科学技术的发达,也许改善了生活,但并没能给我们带来答案。相反,生活的繁华似乎让心更加浮躁,离真正的向往越来越远。

也许,要解开那些难题,还是取决于自心吧。若能超越生活的烦乱,用心去判断、寻找,所有的答案可能就在身边……



大纪元
    来源: 网络 责编: Lisa

    上一篇: 开放更新首日 超过1400万人升级Windows 10

    下一篇: 为什么打喷嚏时老外总说“BLESS Y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