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丑蜡像馆”引网友吐槽 游客:只有明星不像
2015-08-17

蜡像馆里的章子怡(左)、 巩俐 

蜡像馆里的周杰伦(左)和李连杰

最近,四川华蓥山旅游区里的“华蓥山中外名人蜡像馆”在网上火了。因为蜡像馆里的很多明星蜡像充满“乡土气息”,网友们戏称这里为“华蓥山农贸服装发布会”。微博上,“最丑蜡像馆”的阅读量超过2300万,成为热门话题。

昨日,华蓥山旅游区副总经理张月洪告诉商报记者,网上议论较多的明星蜡像昨天上午已经从蜡像馆撤除。

明星蜡像被吐槽

这两天,位于华蓥山的一家蜡像馆在网上火了。记者从网络上曝光的图片看到,很多明星蜡像让人忍俊不禁。比如,“章子怡”和“巩俐”,她们的蜡像身穿过时运动服装,“章子怡”发际线已经到了头顶。正在参加中国好声音的周杰伦导师在蜡像馆里的“打扮”,同样让人跌破眼镜,他身穿银灰色单排扣西装,紫红色领带,活生生一副乡村企业家的模样,如果不看旁边的介绍牌,很难和真人一下联系起来。记者看到,网上传播的蜡像照片除了造型和穿着“乡土气息浓厚”,部分明星蜡像的脸部和明星本人相似度也不高。

游客:只有明星不像

重庆市民王先生在本月13日下午去参观了这个蜡像馆。昨日,王先生告诉记者,这个蜡像馆位于华蓥山景区,总共分为两层,蜡像包括历史名人、影视明星等等。“其实部分政要名人的蜡像都还是挺逼真的。”王先生称,有一些影视明星相对来说就没那么像了,比如刘晓庆、张艺谋等,“我还真没认出来。”

王先生说,当天去参观游览的人并不是很多,“确实有一些游客看了明星蜡像,吐槽说不太像。”

网友声音

@小姐反白眼达人全白高手:感觉我爹10年前的西装要火起来了!

@细碎的剪影:周杰伦的蜡像去掉头发感觉就是葛优。

@Jerushaho:应该叫“猜猜我是谁蜡像馆”。

@新版红姑绿狼:都是一个村的,吓死本宝宝了……

@睿睿:章子怡和巩俐是刚刚跳了坝坝舞回来吗?

最新进展

部分未授权的蜡像已撤下

蜡像馆部分照片流传出来之后,一些明星经纪人发声称,并未授权过这家蜡像馆。重庆洛书律师事务所主任段勤表示,蜡像馆制作明星蜡像,无论是否用于商业目的,都涉及明星肖像权的使用,要事先得到明星的允许和授权,或者事后得到追认同意。段勤强调,如果使用别人的肖像用于商业目的,过程中若涉及到一些低俗炒作,还可能涉及对本人声誉的侮辱诽谤。

对此,华蓥山旅游区副总经理张月洪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已经关注到了网上评论。对于网友吐槽说蜡像失真,他回应称网友的照片只是一部分,“不可能保证百分之百的像。比如你做一个20岁的人,和4、50岁的人肯定有变化,需要一个正确的眼光来看待。”张月洪还称,很多人都只注重看蜡像的“相貌”,而忽视了工艺。

对于未经明星授权一事,张月洪称,可能部分蜡像是没有经过当事人同意。他透露,昨天早上已经撤除了10余座网上议论较多的蜡像,如章子怡、周杰伦、巩俐、李连杰等人。他同时解释,这个蜡像馆是公益项目,免费供大家观赏。

回应

创作时参考了影视角色

记者了解到,主持创作这批蜡像的是原北京蜡像馆馆长张守祥,他是中国著名蜡像艺术家,被称为“中国蜡像第一人”。昨日下午,就网友关心的几个问题,张守祥通过本报做了解释回应。

疑问1:这些名人蜡像是何时创作的?

张守祥:蜡像馆2007年开馆,蜡像由我本人和中央美术学院一些著名雕塑家创作,包括蜡像本身和衣饰,最后空运到四川,供公众免费参观。蜡像馆共展出蜡像107尊,涵盖历史名人、革命题材、文体明星等。

疑问2:为什么网友质疑蜡像失真?

张守祥:我主持创作的这批蜡像中,大部分形象已有近30年历史,收集的也是那个年代的素材,对名人蜡像的衣着考虑不多,更注重工艺和质量。对于网友吐槽的那些明星蜡像,我们也是按他们刚出名时的影视剧特点来创作的。例如刘晓庆的蜡像,选用的是1978年她在《小花》里扮演的形象;巩俐的蜡像,选用的是1988年上映的《红高粱》里的九儿形象。剧中的明星那时候都很年轻,衣着装扮充满乡土气息,用现在的眼光看肯定不时尚。而且,明星的化妆效果非常强大,走红毯和现实中的形象有很大区别,这么多年的岁月也会改变他们的容貌。因此,现在再去看过去他们的形象,肯定会有些失真的感觉。

疑问3:如何看待网友对作品的吐槽?

张守祥:对于网友的吐槽,我能够完全理解,因为他们不了解蜡像的创作年代。蜡像本身是艺术品,在艺术创作时肯定会有取舍,要求的是形神兼备,做出来和真人会有一定差距。蜡像放在展厅那么多年,蜡像本身的颜色也会有变化,没有刚做成的时候好看。而且,蜡像是用蜡做出,在灯光照射下会反光,必须要用专业相机拍摄。
    来源: 腾讯网 责编: Kitt

    上一篇: “杀熟”杀成“陌生人”600亿微商市场大败退

    下一篇: 日媒:比利时设计师对东京奥运会徽提起诉讼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