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酒标读出口感风格 香槟甜度鉴别
2015-09-13
文/李以恩

香槟,源自于法国,是一种起泡的葡萄酒。品酒者优雅熟练开瓶、看着气泡跳跃以及香槟的柔美金黄色泽,香气风步却又不失细腻。好的香槟价格不便宜,所以当然要挑选对自己味的,才能迎合味蕾又符合CP值。

香槟酒标签一般都会注明有关这种酒和厂家的信息,其中包括:品牌、容量、酒精含量、含糖量、产地(法国)、类型等。以下为例,从包装信息上识别香槟类型的几个要素:

10.5%Vol.–
按体积比例计算的酒精度。
1998–年份。
Brut–天然干型。
Épernay-France–
法国香槟次产区埃佩尔奈。
750ml–容量。
Premier Cru–品牌/酒庄名称。

香槟这产品现在在世界各国都有明文规定,果实必须一定要在法国香槟区摘采以及酿制,标示上才可以标注Champagne这个单词,比如像是标有“MÉTHODE CHAMPENOISE”的酒,则不能称作香槟,顶多只能说是使用传统香槟酿制法来酿造的气泡葡萄酒。

香槟多为干型,如依照糖分多寡顺序来看,香槟甜度是由第二次发酵时所加糖分和发酵年份决定的。以下所列糖分为每升的含量:

绝干(Brut Natural或Brut Zéro):少于3克。
特干(Extra Brut):少于6克。
干(Brut):少于15克。
半甜或半干(Extra Sec或Extra Dry):12至20克。
甜(Sec):17至35克。
特甜(Demi-Sec):33至50克。
绝甜(Doux):50克以上。

另外,等级和年份都是香槟重要的标志,价格高低、品质优劣,就靠这些因素。如果并非单一年份的葡萄酒,不作年份标志,要非常特殊,在极好的年份才会酿制单一年份的香槟,产量少且需求度高的情形之下,价格必定是相当不斐。

具结构感的黑中白Blanc de Noirs完全由红色葡萄品种酿制;白香槟则完全由白色葡萄品种酿制。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Lisa

    上一篇: 梦幻鞋履:Manolo Blahnik

    下一篇: 人民币贬值美国房产“被增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