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故宫南院年底开馆 《龙藏经》将为镇馆之宝
2015-09-13
       12年前,选址台湾嘉义的台北故宫博物院南院破土动工,如今终将修成正果,宣告今年12月28日开馆试运营。

  眼下的南院处在赶工状态,记者实地探访,得以抢先一睹博物馆景观。嘉义县县长张花冠满怀期待地表示,稀世珍宝《龙藏经》将作为常设陈列展,最受民众欢迎的翠玉白菜与肉形石相信届时也会在南院展出。

     内地游客赴台,台北故宫几乎是必去的景点。确实,与北京紫禁城偌大的皇宫相比,台北故宫颇显袖珍。受展厅面积所限,台北故宫通常每3个月换一次展品,而要把馆藏的69万件稀世文物在现有的9500平方米的空间里逐个展示,至少需要28年的时间。很多文物都存在储藏室难得一见。

  展馆有限不说,客流近年来屡创新高,渐趋饱和。2014年台北故宫参观人数达540万人次,逼近600万人次的上限。其实早在上世纪90年代,就已经出现扩建台北故宫的呼声。2000年后,在“南北平衡”思路的催化下,南部院区的规划提上日程。2003年,嘉义在竞争中胜出,当地辟出70公顷土地供建馆。当年10月举行南院动工典礼。谁知一建12年,命途多舛。受天灾等因素影响,加上工程建设又屡出纰漏,甚至主体建筑设计都重新招标,所以建设几度变更,数次延迟。
 
  南院与台北故宫相比,面积大了许多。台北故宫的建筑外观呈现的是一个“器”字,而定位为“亚洲文化艺术博物馆”的故宫南院则是一座漂在水上的博物馆,需要穿过建在人工湖上的景观桥抵达。院区共规划有博物馆区、景观园区与人工湖区。

  已然竣工的景观桥,采用书法中草书的形式,以双圆弧曲线营造流畅的动态气势。南院的整体设计由台湾知名建筑师姚仁喜负责。据他介绍,在设计中运用“龙”、“象”、“马”等元素,象征亚洲三股主流文明——华夏、印度、波斯在历史长河中的互动交流。同时透过书法艺术的飞白、浓墨、渲染笔法概念,以3个行云流水般的量体融入嘉南生态地景中。

  谈及台北故宫南院,张花冠表示,嘉义有知名的阿里山,故宫南院将是嘉义再度起飞的契机,加之嘉义所在23度半北回归线的条件,随着南院年底开馆,欢迎海峡两岸更多民众分享嘉义的好山好水好文化,嘉义也将随即推出重新规划的15条观光路线。

  意欲打造“南北双星”之势的南院将于今年12月28日试运营,已规划开幕10大首展,包括“佛陀形影——院藏亚洲佛教艺术之美”、“芳茗远播——亚洲茶文化展”、“越过昆仑山的珍宝——院藏伊斯兰玉器特展”、“蓝白辉映——院藏明代青花瓷特展”等,涵盖佛教文物、织品、瓷器、茶品等方面。其中,作为镇馆之宝的《龙藏经》可完整展出,为此展场还将为其特别设计。

  据台北故宫院长冯明珠介绍,《龙藏经》原藏于北京紫禁城慈宁宫,1949年随故宫文物迁台。全经共108函,6大部,共10万页收录1057部经,是清代第一部泥金写本的大型经典,共有700多张佛祖、菩萨画像,所用黄金2万两,迄今已有340多年历史。据传民间有看一眼可享七世福报的说法。

  记者了解到,台北故宫南院试营运为期半年,前3个月免费对外开放。准备抢先一睹稀世珍宝的内地游客,抓紧时间赴嘉义吧。
    来源: 网络 责编: Lisa

    上一篇: 探索马里兰海滩与水道

    下一篇: 人类的好日子已经不多了   (下)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