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180度大转弯汇丰总部可能“不搬了”
2015-10-23

汇丰银行(HSBC)。(网络资料图片)

据多家外媒报道,汇丰银行(HSBC)在淡化政府监管限制方面取得了多重胜利,包括修改严苛的银行税,所以正考虑将其总部继续设在伦敦。

“现任行政总裁欧智华(Stuart Gulliver)已经几乎争取到了他想要从政府那里得到的一切(条件)。”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引述一位汇丰高层的话表示。

英国五大银行中排名第一位的汇丰银行在今年4月曾宣布,正在展开评估,考虑将总部迁出伦敦,原因包括形象受损、监管、政治压力以及税赋加重等。另外,英国在欧盟地位的不确定性,以及要求银行把零售和投资业务分离的新规,也是促使汇丰对自己的未来重新思考的部分因素。

金融危机后,欧美各国提出对银行业征税,防止再发生金融危机时对大机构的救助而让纳税人承担大型金融机构所带来的系统性损失。

2010年6月22日,英国在新公布的财政预算中提出对本国银行征税。据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估算,由于总部位于伦敦,汇丰未来3年可能需要向英国政府缴纳45亿美元的银行税,大约占该行净利润的11%。

如果汇丰将总部迁离英国,英国政府将把汇丰视同任何其他外国银行来对待,只对在英国的应税部分进行征税。摩根士丹利估算,总部迁离之后,汇丰大约70%的应税部分将不再纳税,可以节省大约6%的年收入。

汇丰在宣布迁总部的计划后,就有分析指出,汇丰可能是希望以此为筹码,希望英国政府撤销银行税。英国政府很快有所表示,在7月宣布将降低银行税。毕竟,假如汇丰最终决定“搬家”,那伦敦金融城和英国作为全球大银行之家的地位和形象将产生重大影响。

英国财政大臣奥斯本7月初表示,他将降低针对金融机构资产课征的银行税,代之以征收银行利润附加税。“接下来六年,我将会逐步降低银行税率,此后还要明确,这项征税不再适用于银行的全球资产。”奥斯本在国会宣布预算计划时表示,“但为了让银行继续作出合理的纳税贡献,将自明年1月1日开征8%的银行利润附加税。”

汇丰是英国最大的银行,十几年前将总部从香港迁到伦敦,但全球业务,尤其是亚洲业务,仍然是它的强项。港交所资料显示,2015年上半年,汇丰除税前利润中69%来自亚洲,只有16.2%来自欧洲,中东及北非、北美洲、拉丁美洲各占6.6%、5.1%和3.1%。

香港是汇丰最大的市场。S&P CapitalIQ数据显示,在2011年,也就是汇丰将香港地区业绩独立披露的最后一个财政年度,香港市场产生了大约30%的利润。香港毫无疑问成为汇丰总部的候选地。香港金融管理局对此表示欢迎,称汇丰原本是香港最大的银行,与香港有着深厚的历史渊源。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苹果汽车预计5万美元左右 3年左右上市

    下一篇: 华人赴美生子 美国〝锚孩儿〞知多少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