澶渊之盟与天降祥符丨读钱记
2015-11-18
“澶渊之盟与天降祥符”

从历史的角度讲,宋代是一个不太好的王朝。在中国历代王朝中,像宋代这样窝囊的,不多;但从文化的角度看,宋代又是一个相当不错的王朝。瘦金书、清明上河图、宋词,凡此种种了不起的文化创造,皆在宋代呈现,就连平庸无能的宋真宗,都吟出了“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的千古名句。西方历史学家认为“国家愈强大,文化愈发达”,这条定律在有宋一朝,不攻自破。

史家公认,宋太宗执政几年,虽亮打出“太平兴国”的年号,但外患使其不太平,内忧又难以兴国,驾崩前几年,宋王朝几乎到了江河日下、气数将尽的岁月。宋真宗即位之后,以新近崛起的辽国为代表的北部少数民政权,开始盘算对内地进行反攻,期望有朝一日能颠覆宋王朝,进而入主中原。



(图)杨家将御敌

宋太宗时培养起来的“杨家将”在抵御北方侵略时,确实扮演着颇为重要的角色。在太宗驾崩前,曾一度命令老将杨业带兵北伐,史称“雍熙北伐”,结果反倒是让杨业被俘身亡。自此之后,辽国占据中原以北的实际统治权。这样的打击让宋真宗畏辽如虎,执政之初,就定下基调:在澶渊一地(今河南省濮阳)与辽修和,签订《澶渊之盟》。

这种“修和”事实上是“花钱买太平”的策略。每年中央政府向辽国政权缴纳“岁币”,并认辽国萧太后为“叔母”。这样的城下之盟在中国历朝历代的统治者看来,皆属最为耻辱之事,但宋真宗却不这样认为,“澶渊之盟”签订后,宋真宗以为真的可以高枕无忧、安享太平了。但“澶渊之盟”确实太耻辱,让宋王朝千夫所指,连宋真宗都不好意思用任何理由来粉饰太平。于是,在另一位宰相王钦若的策应下,宋真宗开始了他一生中“最光辉”的政治把戏。

某日上朝时,宋真宗忽然告诉群臣。几个月前,他曾做了一个梦,梦见一个神人告诉他“一月三日,应在正殿建黄箓道场,到时会降天书《大中祥符》三篇,勿泄天机!”一语毕,满朝文武哗然。这时,忽然有太监跑进皇宫,称果然在道场上看到天书,此乃天佑明君的祥兆。于是,宋真宗竟改年号为“大中祥符”,发行货币“祥符元宝”——钱币上的“祥符元宝”四字,便出自于宋真宗之手。



(图)“澶渊之盟”城下之盟

在一个封建王朝里,皇帝的新衣是不会有人揭穿的。借神鬼之言粉饰太平,已然是无耻之尤,然而将这种虚妄的假话作为年号,公开在货币上刻印,而且皇帝还亲手题词,更是世所罕见。这种事情恐怕古往今来只有宋真宗做的到。

《澶渊之盟》签订之后,宋王朝遂一蹶不振,但与此同时,辽国也开始走下坡路,这是许多历史学家感到好奇的一点。其实原因很简单,在修和之前,两国处于时战时和的状态,不断在摩擦中获得竞争与文化、经济上的碰撞,而且使得辽国不断与北方其他少数民族政权合作、交流,使得整个中原以北呈现出一片欣欣向荣的局面。历史地看,这是一种良性的民族互动,促进了双方的共同发展。

而“缴纳岁币”则是一种“输血”,辽国的统治者不再想方设法改善民生、发展经济,甚至除了每年到雄州拿一笔钱然后拍屁股走人之外,不再与宋王朝来往。俗话说,闲钱养懒人。这句话放到历史上来看,也不无道理。辽国用这种短见的手段,终结掉了自己的政权的寿命。

而宋朝“花钱买太平”的想法也没有真正地获得实现。不久后,辽国走向覆亡的同时,另一个北方少数民族政权金国崛起了。事实上我们看到,《澶渊之盟》作为一针麻醉药,不但迷惑了宋王朝,也让辽国昏昏欲睡,最终成全的则是金戈铁马、气吞万里的金国,这是在天降“大中祥符”上做美梦的宋真宗万万没有想到的。
    来源: 网络 责编: Kitt

    上一篇: 11个一错再错的"错别字"

    下一篇: 古人在这七种情况下无奈做了“变姓人”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