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除了新加坡,华人还在海外建立过哪些国家?
2016-01-11
提起华人在海外建立的国家,很多人一定想到的是新加坡,新加坡是当代唯一一个由华人主建的国家,但你是否知道其实新加坡不是第一个由华人建立的国家?今天就带大家看看还有哪些国家。



1·兰芳共和国

兰芳共和国(1776~1886)是华人在海外建立的第一个国家,而且存在了一百多年。它位于今天的婆罗洲,更难能可贵的是它学习了西方的很多先进制度。

1770年,广东梅州的客家人罗芳伯在婆罗洲成立了“兰芳公司”,这是一个具有政治色彩的团体组织,过了几年又改为“共和国”。不幸的是在19世纪末期被荷兰殖民者所灭。

兰芳共和国的第一任总制是陈兰伯,第二任是罗芳伯,总制就类似于总统,但又有所不同。

婆罗洲很早就有华人居住,有的世世代代在这里已经繁衍了好几代,但没有忘记汉语。他们大多数从事贸易,在南洋国家中,兰芳共和国仿效西方的民主制,国家的大小事都要征求人民的意见。他们前前后后一共选出了12任领导人,其社会经济在东南亚处于高水平。

但这个共和国长期遭受西方殖民者的威胁,荷兰从18世纪初就开始进行骚扰,经过了约80年的时间最终灭亡了兰芳共和国。



2·吞武里王朝

吞武里王朝(1769年~1782年)是泰国历史上第三个王朝,它的创建者是中泰混血儿郑信,泰国人没有不知道郑信的。郑信祖籍为中国广东省澄海县,但他自己在泰国出生。

那时的缅甸是中南半岛上的强国,1765年,缅甸出动两万大军入侵泰国,当时称暹罗。缅军很快达到了首都阿瑜陀耶城边,郑信立即率领自己的部队前去救援,在战场上他奋勇杀敌,最终击退了缅甸的进攻,一时间郑信名声大噪,在暹罗百姓心里威望极高。



郑信后来又对暹罗境内的敌对势力和缅甸进行了征讨,最后在1969年统一暹罗。

1782年,郑信在一场政变中死亡,吞武里王朝虽然历史很短,但对暹罗的历史产生重要影响。



3·戴燕王国

戴燕王国是由中国广东人吴元盛在婆罗洲北部建立的,存在于18世纪中后期到19世纪中期,这个王国规模不大,但生命力顽强。多次打退荷兰殖民者的进攻,最后无奈在荷兰殖民者的现代化大炮的轰击下投降。

戴燕王国与兰芳共和国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吴元盛原本是罗芳伯的上级,后来又成为下属。1783年,吴元盛被派往戴燕王国驻守,戴燕国王十分残暴,在民意的支持下,吴元盛杀死了国王,老百姓纷纷拥戴他为新国王,至此,吴元盛成为新生戴燕王国的国王。
来源: 网络 责编: Kitt

上一篇: 看看一千年以前,张果老对〝乱世〞的预言⋯⋯竟然是这样的!

下一篇: 他曾成功预言5年后发生的事情,他对2016做了10大预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