良渚玉琮(72)
2016-03-20

三月份的纽约亚洲艺术节大戏正式拉开了,而某间一线拍卖行的一件非常稀罕的五千年前的良渚玉琮,对纽约高古玉收藏者来说最为吸睛触目。在朋友的陪伴下,前往这间拍卖行参观及上手了这件玉琮。面对众多的拍卖品,本应有很多珍品可介绍的,但为甚么唯独选择这件新石时期玉器作重点研究与分析呢?

越古越雅,越远越深邃,越朦胧越神秘莫测;如果考虑艺术性,技术性,工程规模性,流程复杂,以及时间长远性等等问题,五千年前的良渚玉琮无疑是独占鳌头,有君临天下的气概,堪称为高古玉中的霸主。对于一个喜爱高古玉的收藏者,良渚玉琮的身影出现在拍卖行,无疑是绝对的天大喜讯,焉能不目睹为快。

首先约介绍这件良渚玉琮:大部分表皮已钙化,呈灰白皮,间有开窗,可看到半透明牙黄玉质,玉地比较纯,手感重;根据过重的钙氧化程度,可知地方玉种及硬度不高,应低过摩氏6.8度;某些位置有“抹邪”(邪刀,磨掉一角或一部分)现象;因历经数千年的掩埋,已形成一层厚厚的皮壳;这玉琮已出土多年,经多年的收藏,如果仔细观察,也可发现玉琮的一些表皮包浆;因没有盘玩过,所以保留出土的原有状况。关于纹饰方面:大体上取用减地阴刻方法,尤以神兽鼻子及双圈眼纹最为突出,令人过目不忘。如果要为这玉琮定一个学名,不知定它为“单节神兽人面纹玉琮”呢,抑或“双节神兽人面纹玉琮”呢?而依据又是甚么呢?这玉琮估价约为10万至15万美元。究竟将会拍出怎样的价钱呢?那让我们拭目以待。

回来说说明清玉器。在预展场地,在众多的古玉展品前,有一个很明显的情况:大凡玉件玉种好的,或明清玉件的展柜总聚满人气,常常听到赞美玉料的漂亮语言;多谈论市场价格,或偶有一、二藏家谈到年代;至于有关文化历史典故的研讨,有如玉琮那样稀罕,不见踪蹟。对于高古玉收藏爱好者来说,这情况是否有点失落,心情即时下沉;能否联想到?在藏界里,更有甚者,高处大呼:“情何以堪”。
收藏高古玉需要很高技术,学识及耐心,其要求比收藏明清玉器来得严格。但说到人气,高古玉收藏就没有明清玉器收藏那样热闹。对比明清玉器,如果就“品味”而言,那么新近的不如远老的;如果就“市场价钱”方面考虑,那么高古的玉器就不如近代的。在现今市场中,买卖明清玉器比买卖高古玉比较容易得多,俗话说“容易挣钱”;其原因有三点:其一,买卖明清玉器所需要的技巧比较低,及容易学习及掌握。其二,明清玉器的存世量比较大,买卖运作比较容易。其三,明清玉器普及层面比较广,识得的人比较多。从以上三点可得知了收藏明清玉器的人数会比收藏高古玉的多出很多倍。

请问阁下喜欢收藏高古玉还是明清玉器呢?收藏虽没有高低之分,没有好坏之分,没有贵贱之分,但它讲求专攻,如果藏品能反映出历史、地理、文化,以及艺术等等方面的内容,这样的藏集就有水平,反之,就值得权商。因明清玉器只能代表五千年里的一小部分,作为一个收藏小项目,是可以的,但用来表达五千年的文化文明发展历史,就不妥当了。因此,藏家应慎重考虑藏品的多元化,最终将自己的藏品品位提到馆藏水平。

总结,借良渚玉琮这话题,顺道介绍及分析高古玉与明清玉的一些问题,同时也说出自己的一些见解。对于现时流行明清玉器收藏,应值得注意。如果要组建一个有分量的古玉藏集,应考虑高古玉收藏。故自赋:“年代太近常简单,八斗才华空自叹;良渚玉琮千年宝,借鉴馆藏定江山。”安记特作于2016年3月13日星期天纽约华埠包厘街。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唐· “贞观”皇室御用鎏金凤纹手提熏炉

    下一篇:   良渚玉勒(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