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科圣地 -- 这应该是非洲最嚣张的恐怖组织...
2016-03-30
也许是因为美国和俄罗斯在叙利亚的角力,也许是因为中东局势更加复杂,最近一段时间里,一说到恐怖分子,大家第一反应就是搅得世界不得安宁的ISIS..... 

但是在距离中东不远的北非,那里也流窜着一群凶残的恐怖分子。 他们带给周边国家极大的痛苦  --- 博科圣地。 

在去年,尼日利亚政府两次宣布已经战胜博科圣地

但不幸的是,“战败”的博科圣地却没有销声匿迹,直至今日还给当地人民带来各种苦难

今天,事儿君想跟大家说说非洲各国政府跟博科圣地斗争的故事...



盘踞在尼日利亚北部地区的博科圣地,正式的名字叫“伊斯兰国西非省”,听这个名字就知道他们和ISIS(自称伊斯兰国)有紧密关系。更早之前,他们更是跟基地组织有一腿..... 

相比起正式名字,博科圣地(Boko Haram)更为人熟知。Boko在当地豪萨语中意为一切非伊斯兰教的教育或读物,而Haram则意为非法。博科圣地的名字也可以说明该组织的态度,西方教育是罪恶的,应该禁止。

博科圣地由Yusuf于2002年成立,遵循原教旨主义,他希望效仿塔利班,实行宗教法律。

虽然Yusuf设立了极端的思想,但是博科圣地在发展的头几年没有采取极端动作,在各个地区默默发展着组织成员。 但随着与当地宗教和政府摩擦加剧,双方的矛盾也在积累

而这一切,被2009年几个骑摩托车不戴头盔的人,彻底改变了... 

尼日利亚警察在博尔诺州迈杜古里市截下一帮要去参加战友葬礼的博科圣地成员,要求他们依照法律规定骑摩托车时佩戴头盔。在被拒绝后,双方发生冲突,数名博科圣地成员被警察枪击受伤。 

这个冲突之后,博科圣地成员决定使用极端手段报复。7月26号,超过50名博科圣地的成员携带手雷和枪支,向包奇州包奇市内的一家警局发起了攻击。幸亏警察早已获悉他们的行动,提前撤离,清空了警局,才没有造成警员的大面积伤亡。 

在警局扑了个空的博科圣地成员恼羞成怒的开始袭击警局附近的无辜平民。他们将碰巧驶过冲突地区的人们拽出汽车,然后当街将这些平民残忍射杀。据统计,当时有超过100具尸体被在警察总局附近发现。 

面对博科圣地的加剧的恐怖行为,尼日利亚政府决定采取措施,派出军队到博科圣地的大本营迈杜古里市,逮捕了创始人Yusuf,将他交给了当地警察。 



然而,当地警局做出了一件在现在看来极不理智的决定——

7月30日,未经任何审判,他们当众处决了博科圣地的领导人Yusuf。 

当时在当局眼中看来,Yusuf领导下的博科圣地罪大恶极。 完全不需要审判就已经能给他定罪。 他们认定,失去了头领的恐怖分子马上就会群龙无首,走向终结。 

然而,虽然博科圣地虽然在Yusuf死后开始分裂,但是他的副手,原来的二把手阿布巴卡尔·谢考却很快整合了博科圣地,而且行事风格比Yusuf激进很多,信奉用杀戮来让质疑者闭嘴。 

当局直接处决Yusuf的行为让他们走向极端,2011年之后,博科圣地正式成为了一个极端恐怖组织,开始大肆在尼日利亚进行恐怖袭击。 

前面说了,在Yusuf死后博科圣地分裂,当时有不少成员人跑到基地组织效力。 当新领袖整合博科圣地后,这些人从基地组织“镀金”回来,也将基地组织的恐怖袭击手段带到了尼日利亚。 

其中,就有恐怖分子最喜欢使用的袭击手段——自杀式爆炸袭击。2011年6月16日,博科圣地在尼日利亚首都阿布扎策划用自杀式爆炸方式炸毁警察总局。这是尼日利亚第一起自杀式爆炸事件。 



2011-2013年间,博科圣地在尼日利亚策划实施了上百起次自杀式袭击,造成超过1000人死亡。其中还包括一起用自杀式袭击者开车撞向联合国驻尼日利亚首都阿布贾的总部,造成21死亡



面对越来越激进的博科圣地,尼日利亚政府的应对显得很不到位。 

尼日利亚经济不振,但是军队的设备相对于杂牌军的博科圣地还是精良很多。当博科圣地对上正规军的时候,一直是处于下风地位。

但是,尼日利亚军队和警察老毛病没改,常常在未经审判的情况下,对抓获的疑似恐怖组织成员或怀疑支持博科圣地的平民进行折磨,甚至法外杀戮。

更关键的是,尼日利亚军队和高层多数来自基督徒占多数的南部;而博科圣地的大本营位于尼日利亚北部,穆斯林居多。在这种情况下,打击恐怖主义之中又夹杂了宗教问题,使得不少激进的穆斯林开始支持博科圣地



在2013年4月,尼日利亚边境小镇巴加发生了大屠杀。虽然政府军解释他们的目标是博科圣地的成员,只有少数平民受伤。但是,许多幸存者却指出,政府军向人群无差别扫射,甚至放火焚烧村庄,致使超过200人遇难。 

这起事件,使得尼日利亚北部地区分裂,一大部分平民转向支持博科圣地。 

 
来源: 英国那些事儿 责编: Kitt

上一篇: 美国大萧条珍藏照上的神秘黑洞究竟是什么

下一篇: 复活节美国喷泉喷出人形 民众:耶稣归来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