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捕捉“幽灵粒子”的五大巨型探测器
2016-05-27

锗探测器阵列帮助我们揭秘为何我们存在:锗探测器阵列(GERDA)通过监测深埋在意大利一座山脉下纯锗结晶中的电活动来寻找中微子。进行这个项目的科学家们希望发现一种非常罕见的放射性衰变。科学家认为,当137亿年前大爆炸诞生宇宙的同时,应当会产生等量的物质和反物质。如果科学家们能够观测到这种衰变,那就意味着中微子可能同时是一种粒子和反粒子。


萨德伯里微中子观测站:位于加拿大的这座观测站(SNO)埋于地下约1英里的地方。它最早建造于上世纪80年代,近几年才改造成现在的样子。SNO将调查来自地球、太阳甚至是超新星的中微子。它巨大的塑料球形核心充满了一种名为液体闪烁器的特殊液体。当中微子与探测器中的其它粒子相互作用时,它们就会在液体闪烁器中产生光,并被极其敏感的光电倍增管捕获。


探索宇宙的IceCube:IceCube位于南极,是世界上最大的中微子探测器,它使用了5160个探测器来探测极其强烈的宇宙源发出的高能中微子,比如说黑洞、爆炸的恒星和中子星等。当中微子与冰中的水分子碰撞时,就会释放出高能亚原子粒子。这些粒子移动非常迅速,并且会发出一种名为切伦科夫辐射的短暂光,这就会被IceCube所捕获。科学家希望借助这种信息重现中微子的路线,并且识别其来源。


大亚湾项目:这个项目是借助埋藏在中国大亚湾山脉下的三座实验室进行中微子实验。六个圆柱形探测器每个都含有20吨的液体闪烁器,它们被安放在水池中以阻隔周围的其它辐射。大亚湾项目的建造就是为了调查中微子振荡。


超级神网探测器:超级神网探测器(Super K)是一座中微子观测站,它建造在日本西部山脉下超过3000英尺的地方。这座巨大的探测器含有5万吨的纯水,周围被大约11200个光电倍增管所包围。与IceCube类似,Super K借助切伦科夫辐射探测中微子。现在研究人员正借助将一条180英里长的中微子束来进一步探测这些振动。
    来源: 科学解码 责编: Kitt

    上一篇: 爱因斯坦相对论在遥远宇宙中依然适用!

    下一篇: 有了这个东西 再大的海啸也不怕了!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