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撒哈拉之眼」到底是怎么来的?
2016-07-21

数千年来,撒哈拉之眼都不为人所知,尽管它就在那里。那是因为这一巨大而神秘的地质建造难以被地面上的人们所发现。

直到人类进入太空,才发现沙漠中的这只靶眼,但是科学家们至今未能完全揭开其中的谜团。

撒哈拉之眼在学术界被称为理查特结构,位于毛里塔尼亚的西撒哈拉沙漠中。在地面上,它的直径达到了40公里。

很长时间以来,科学家们都以为撒哈拉之眼是个陨石坑,但是他们在里面没有找到足够的被熔化的岩石,因此这个假设难以成立。目前的假设认为这个无与伦比的自然构造才不是一个没有故事的陨石坑。


科学家们对撒哈拉之眼充满了疑问。但是两位加拿大地理学家就其成因提出了自己的理论:撒哈拉之眼的主环结构是已经被侵蚀的一层地壳的残骸。

他们认为它形成于一亿年前,当时的盘古大陆在板块漂移中被撕裂,非洲和南美洲分开了。

熔岩被推向地表,但是没有走完全程,于是鼓出了一个岩层圆顶,就像一个超大的青春痘。这也造成了眼睛周围的断层线。熔岩还熔化了眼睛中心附近的石灰岩,并最终坍塌,形成一种叫做角砾岩的特殊岩石。


之后,“眼睛”激烈喷发了,痘痘爆掉了一部分,侵蚀作用逐渐让“眼睛”变成现在的模样。岩石环是由不同种类的岩石构成的,它们的侵蚀速度也不同。“眼睛”中心附近的灰白色圆圈就是那次喷发造成的火山岩。


宇航员都很喜欢撒哈拉之眼,因为这大一片地区基本都是一望无际的沙漠。“眼睛”无疑是这片单调图景中的少数亮点之一,现在它已经成为了地标性的景观。

一些人相信撒哈拉之眼是亚特兰蒂斯的遗址,但是相比虚无缥缈的传说,这一自然构造所揭示的地质历史才真正充满了魅力。
    来源: 煎蛋 责编: Kitt

    上一篇: 火星发现完整骨头 颠覆人类现有认知(组图)

    下一篇: 科学家首度观察到恒星「雪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