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四大美女与四大丑女命运大pk
2016-07-27


四大美女和四大丑女,极大反差的不同命运,给我们很多启示。至少启迪我们容貌的美丑与心灵美丑不能划等号;美好的容貌与美好的婚姻不能划等号;美丽与丑陋和幸福与痛苦不能划等号;生活中有太多太多的不等式和反差。俗话说:红颜祸水、红颜薄命;农村有句俗语:丑妻薄地家中宝。为何如此?

中国历史上有四大美女,她们分别是“沉鱼”之西施、“落雁”之王昭君、“闭月”之貂婵、“羞花”之杨贵妃。这四大美女常常成为历代文人骚客或褒或贬的吟咏对象。

而中国历史上也有四大丑女,黄帝之妻嫫母、齐皇后钟离春、梁鸿之妻孟光、许允之妻阮氏。这四大貌丑而德美、容陋而才佳的丑女也在历代文人笔下时而出现。

四大美女:红颜薄命

西施(沉鱼)

春秋战国时期,越国大美女,今浙江诸暨人,别名西子,是个浣纱的女子,五官端正,粉面桃花,相貌过人。她在河边浣纱时,清澈的河水映照她俊俏的身影,使她显得更加美丽,这时,鱼儿看见她的倒影,忘记游水,渐渐地沉到河底。故曰西施有“沉鱼”之貌。西施是四大美人结局幸福的,因为她最终还是能和心爱的才子范蠡共同度过余生。

王昭君(落雁)

王昭君名嫱,西汉元帝时期人氏,从小长得艳若桃花,聪明伶俐。清代诗人赞她:“飘飘秀色夺仙春,只恐丹青画不真”,“娥眉绝色不可寻,能使花羞在上林”。出神入化地活脱出昭君的美容与神采。昭君有“落雁”之姿,传说昭君出塞时满腹愁怀,为抒解思乡之情,便在马背上弹起了琵琶。曲哀人艳,连南飞的大雁都为之倾倒,以至放弃飞行,落在昭君的周围。“落雁”故此而来。

王昭君是离家最远的、生活最平淡的,虽是远嫁异国,又是政治婚姻,并且先后嫁给父子二人,但毕竟曾经得到过爱,同时也在当时得到当地部族的礼遇,就算客死异乡,也不见得比呆在汉宫境遇差。

貂蝉(闭月)

貂蝉任姓,小字红昌,出生在并州郡九原来县木耳村,15岁被选入宫中。汉末宫廷风云骤起时,貂蝉出宫被汉献帝的大臣司徒王允收为义女。有一次貂蝉在后花园拜月时,忽然轻风吹来,一块浮云将那皎洁的明月遮住。这时正好王允瞧见,他为宣扬女儿长得漂亮,逢人就说,我的女儿和月亮比美,月亮比不过,赶紧躲在云后面,因此,貂蝉被人们称为“闭月”。

貂蝉是四大美人境遇最惨的,貂蝉从小孤苦,虽受王司徒的收留之恩,但毕竟王司徒还是有了利用之心,而貂蝉也只是出于报恩之心才做了一件当时今日均可称道之事,可结局呢?董卓被杀以后,她后来也多半是形势所逼,跟了吕布,一个女孩在那个年代清白已失,政治价值也荡然无存,除了投靠吕布还能投靠谁?最后吕布战败,被关羽所杀,据说杀她的理由就是红颜祸水,其境遇和结局如此惨,是四大美女中命运最为坎坷的一位。

杨玉环(羞花)

唐朝开元年间,有一美貌女儿叫杨玉环,被选进宫来。杨玉环进宫后,思念家乡。一天,她到花园赏花散心,看见盛开的牡丹、月季…………想自己被关在宫内,虚度青春,不胜叹息,对着盛开的花说:“花呀,花呀!你年年岁岁还有盛开之时,我什么时候才有出头之日?”声泪俱下,她刚一摸花。花瓣立即收缩,绿叶卷起低下。哪想到,她摸的是含羞草。这时,被一宫娥看见。宫娥到处说,杨玉环和花比美,花儿都含羞低下了头。“羞花”称号得来。

杨玉环是四大美人中最无辜也是最具争议的,有两种说法一是安史之乱为助唐玄宗顺利逃走,牺牲自己,吞金而亡,二是安史之乱唐玄宗为了稳定军心,被迫将其赐死,死时三十八岁。虽说红颜祸水,但一个女人怎能决定一个国家的衰败。无论是自尽还是被迫,都只是唐玄宗的替罪羔羊。

四大丑女:丑妻是宝

嫫母远古中华始祖黄帝之妻

古代最出名的丑女,当首推嫫母,形同夜叉,丑陋无比。汉王子渊《四子讲德论》中云:“嫫母倭傀,善誉者不能掩其丑。”但她为人贤德,黄帝娶她为妻。嫫母果然不负黄帝的厚爱,对妇女们实施德化教育。黄帝是中华民族的始祖,因嫫母内助有功,黄帝败炎帝,杀蚩尤。

钟离春战国时齐宣王之皇后

人们常用“貌似无盐”来形容丑女,这“无盐”指的是战国时代齐国无盐县的丑女钟离春,又名钟无艳、钟无盐。书上说她“极丑无双”:“凹头深目,长肚大节,昂鼻结喉,肥顶少发、皮肤烤漆”。用现在话就是她额头前突,双眼下凹,鼻孔向上翻翘,头颅大,头发少,颈部喉结比男人的还要大,皮肤黑红。钟离春虽然貌丑,但饱读诗书,志向远大,她为了拯救国家,冒着杀头的危险劝谏齐宣王。使齐宣王如梦初醒,痛改前非,他让钟离春做了皇后。元人还将她的事迹编成杂剧,赞扬她这种以天下为己任的精神。

孟光东汉名士梁鸿之妻

相传孟光“肥丑而黑”,模样“粗陋无比”,力大过人能“力举石臼”。但其品行特好,得到当时的大名士,儒雅倜傥的美男子梁鸿看重,断然娶孟光为妻。梁鸿虽然很有学问,却不愿为官,曾作一首《五噫歌》而被当权者追杀。梁鸿夫妇逃至吴地,在富商门下做雇工,白天梁鸿为人舂米,晚上每当他拖着疲倦的身子回家时,孟光已经为他做好了可口的饭菜。她非常敬重丈夫,不敢抬头直视,就半曲身子将盛着饭菜的托盘举至眉前端给丈夫吃。有一次给主人看见了,惊叹道:“能使妻子这样敬重自己的人必非常人!”于是换了间大房子给梁鸿夫妇居住,自此梁鸿方得潜心学问,闭门著书十余篇,夫妻二人过着清贫而和谐的生活。后代文人常引“窜梁鸿于海曲,岂乏明时”来抒发自己一生襟怀未曾开的抱怨。留下了举案齐眉的千古美谈。

阮氏东晋名士许允之妻

曹魏的许允娶了阮德慰的女儿为妻,花烛之夜,发现阮家女貌丑容陋,匆忙跑出新房,从此不肯再进。后来,许允的朋友桓范来看他,对许允说:“阮家既然嫁丑女于你,必有原因,你得考察考察她。”许允听了桓范的话,果真跨进了新房。但他一见妻子的容貌拔腿又要往外熘,新妇一把拽住他。许允边挣扎边同新妇说:“妇有‘四德’(礼教要求妇女具备的妇德、妇言、妇容、妇功四种德行),你符合几条?”新妇说:“我所缺的,仅仅是美容。而读书人有‘百行’,您又符合几条呢?”许允说:“我百行俱备。”新妇说:“百行德为首,您好色不好德,怎能说俱备呢?”许允哑口无言。从此夫妻相敬相爱,感情和谐。
 
    来源: 网络 责编: Kitt

    上一篇: 钟离、吕洞宾点化王重阳

    下一篇: 一个消失的女飞行员和一些未解之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