令人向往的古代夜生活
2016-07-27


1.看星星

在古代,看星星是古人的最爱了。

辛弃疾夜行黄沙道中,心情愉快,便抬头看星星,于是说“七八个星天外,两三点雨山前。”尽管快下雨了,也依然不减兴致。杜牧则更潇洒,躺着看,所以有了那句“天街夜色凉如水,卧看牵牛织女星。”

可见,很多古人都喜欢晚上看星星,不过人家连看星星也那么有意境,所以这项活动绝对得排第一。

2.赏月


睡不着的时候,也可以赏月,秦观就说,“水边灯火渐人行,天外一钩残月带三星。”

3.听雨

杜甫在成都草堂种菜养花,甚是自在,听雨听的很愉快,于是写下“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也许春雨的到来,能让他的菜和花茁壮成长吧。

而陆游却是心情不佳,在小楼听了一夜的雨,如此愁绪令他感叹“小楼一夜听春雨,深巷明朝卖杏花。

4.登楼望远

夜晚无聊寂寞时,还会登楼望远,“无言独上西楼,月如钩,寂寞梧桐深院锁清秋。”“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断天涯路。”或许远眺时,眼界开阔了,忧愁也消散了。

5.赏花

赏花当属夏夜居多,比如秦观的“携扙来追柳外凉,画桥南畔倚胡床。月明船笛参差起,风定池莲自在香”,选在“画桥南畔”纳凉赏荷,别有一番风情。

白居易夏夜燥热,半夜挑灯孤坐,在庭院乘凉,看看槐花,于是作了这首《夏夜宿直》:“人少庭宇旷,夜凉风露清。槐花满院气,松子落阶声。寂寞挑灯坐,沉吟蹋月行。年衰自无趣,不是厌承明。”

6.听小曲 

除此之外,不少人还喜欢听听小曲,“忽闻水上琵琶声,主人忘归客不发。寻声暗问弹者谁,琵琶声停欲语迟。移船相近邀相见,添酒回灯重开宴。”白居易送别友人,忽然听见有琵琶弹奏声隐约传来 ,宾主不约而同地就被吸引过去了。


7.喝酒

一个人时自斟自酌,像李白“举杯邀明月,对影成三人”,也有苏轼“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至于能否解忧消愁,也许只有喝了这杯才知道了。

8.下棋

“有约不来过夜半,闲敲棋子落灯花。”司马光等客人下棋,客人却迟迟不来,虽然焦急,却又无可奈何,谁让这是夜里而且还下着雨呢?司马光也只能无聊的敲打棋子了。

9.夜读  

西汉时,匡衡凿壁借光读书,可见古人读书有多勤奋刻苦了。

还有李贺,“寻章摘句老雕虫,晓月当帘挂玉弓。”月亮都升起来了,还在勤奋读书。更有“鬓毛焦秃齿牙疏,老病灯前未废书”“寒夜读书忘却眠,锦衾香尽炉无烟”等各种夜里苦读的诗句。

10.送别

晚上也送别友人,比如“浔阳江头夜送客,枫叶荻花秋瑟瑟。”“山中相送罢,日暮掩柴扉。”
来源: 网络 责编: Kitt

上一篇: 一个消失的女飞行员和一些未解之谜

下一篇: 加州深海底发现神秘紫色球!没有人知道是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