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们发现到黑洞是如何扭曲时空
2016-08-17



天文学家解决了30年有关黑洞的秘密而且这个发现可能给我们一个新的方法去测试爱因斯坦非常重要的理念之一。

根据加州理工学院,回朔到1980年天文学家发现黑洞在我们的星系中因有闪烁的X射线而发光,而这闪烁是随着一个特定的规律逐渐稳定的加快直到几个月以后全部一起停止。

他们称这种现象做周期波动或者是QPO(quasi-periodic oscillation),天文学家们怀疑QPO的发生是因为空间时间的扭曲,这也是爱因斯坦在他的广义相对论中的一个预测。



新研究的第一作者Adam Ingram在一个声明中说“就有一点像把汤匙在蜂蜜中搅动”“如果想像蜂蜜是空间所以任何东西跟蜂蜜有接触到的就会被搅动的汤匙拖曳,事实上这就是说任何旋转在轨道中的东西都会因它的动作而受影响。”



在这之前, 科学家们一直没有直接证据证明QPO是来自时空的翘曲。

Ingram 与他的团队使用NuSTAR望远镜观察环绕在黑洞周围螺旋带的气体与尘埃,称之为吸积盘。Ingram 注意到吸积盘的X射线是源于多普勒效应:当波动在你身边, 会产生什么变化? 那就是为什么当救护车向你靠近时的鸣笛声听起来响而尖锐却在一经过你时就音量变弱, 音调也降低了。

这个例子中, 多普勒效应意思是当吸积盘的X射线旋转伸展远离我们,使得光看起来比较红,而当吸积盘的X射线旋远挤压靠近我们,使得光看起来比较蓝;这种伸展出去, 挤压回来, 让X射线在黑洞周围,旋转靠近黑洞中心时产生闪烁效应。



这样的规律, 符合爱因斯坦的广义相对论。

Ingram 说“我们是直接在靠近黑洞有着强大吸引力的区域衡量动态。”

美国太空总署NASA表示“科技技术可以让天文学家对照在吸积盘与黑洞发生的状况。” 当天文学家持续观察黑洞,也同时可以让我们测试爱因斯坦的广义相对论是否有着相同的模式。
    来源: 趣味说 责编: Kitt

    上一篇: 古风悠悠:宋璟守正意志坚,终于诤挫武则天!

    下一篇: 我们可能发现了另一个“地球”在与太阳系最近的星系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