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讲堂 永远的钢琴诗人
2015-08-22
原名弗里德里克‧弗朗齐歇克‧萧邦,是波兰作曲家和钢琴家,他是历史上最具影响力和最受欢迎的钢琴作曲家之一,是波兰音乐史上最重要的人物之一,是欧洲19世纪浪漫主义音乐的代表人物。

萧邦

愉快的童年

萧邦1810年生于波兰华沙近郊小镇泽拉左瓦‧沃拉村,父亲是法国人,从事教师工作,母亲是波兰没落贵族后裔。因此虽然大多数人都认为萧邦是波兰人,但是从身世看来,萧邦其实具有法国血统,而且萧邦一生前二十年是在波兰度过,后二十年则生活在法国,波兰和法国两个国家对于萧邦的性格以及作品风格都具有相当程度影响。萧邦父母一共生了四个孩子,萧邦排行第二。

虽然家境并不富有,但是父母总是想办法给孩子们舒适的生活,因此萧邦的童年非常愉快。萧邦在三、四岁时即经常自行玩弄家里的钢琴,父母见他对音乐如此有兴趣,开始教他一些基本音乐知识。萧邦六岁时随钢琴师齐尼夫学琴,萧邦进步神速,八岁时公开演奏了一首协奏曲,自此被视为音乐神童,成了华沙上流社会宠儿。

与众不同的钢琴音乐

十二岁时萧邦拜华沙音乐院院长艾尔斯纳为师,原本想学作曲,但艾尔斯纳却看出萧邦具有独特天分,因此并未用传统刻板的作曲法限制他的思维,没多久艾尔斯纳便停止对萧邦传授,萧邦以后也就没再正式向其他老师学习过,一切都是靠自己摸索。萧邦日后被乐评家批评在管絃乐写作上有缺失,其实也正反映出他作曲技法训练不足。不过若从另一角度来看,萧邦能够跳出传统作曲法则的束缚,依著自己的天赋创造出与众不同的钢琴音乐,却也不能不归功于艾尔斯纳的慧眼。

萧邦最受欢迎的是钢琴奏鸣曲2号B小调(Op.35,1839年),其中的第三乐章是著名的《送葬进行曲》(Marche Funebre),这个乐章与之前的Grave–Doppio Movimento和诙谐曲(Scherzo)乐章,以及之后Finale的节拍,初听起来前后没有关联,但是音乐学的研究却发现之间联系紧密。

波兰抗俄战争爆发

十九岁时首度前往向往已久的维也纳,维也纳音乐界对他颇表欢迎,使他对未来充满希望。在他返回波兰途中,又游历了布拉格、德勒斯登等地,增广不少见闻。二十岁时萧邦再度拜访维也纳,当抵达维也纳没多久便爆发波兰抗俄战争,和他一同到维也纳的朋友都相继回国参战,萧邦希望随友人一起回国为祖国效力,但父母认为他体格太弱恐怕无法适应军旅生活,要他继续留在维也纳。

由于奥国支持俄国,维也纳人民多半不敢再和波兰人接近,萧邦因此失去举办演奏会的机会,也丧失了经济来源。萧邦在维也纳面临生活困境,亲友也都因身陷战争无法提供救济,所以生活相当拮倨。1831 年 7 月萧邦决定离开维也纳,当行经斯图卡特时听到波兰革命失败、华沙沦陷的消息,在悲痛下创作出《革命练习曲》。

巴黎的上流社会

1831年9月间抵达巴黎,当时的巴黎云集著欧洲各国艺术界名流,匈牙利知名音乐家李斯特,德国音乐家门德尔松以及巴黎一些比较有名的音乐家都前来助兴。

萧邦的琴技高超纯美、感情真挚动人,一首首乐曲就像一幅幅充满诗情的画面,1832年在巴黎的首次演奏会上立刻获得乐界的注意与好评。更幸运的是遇到雷齐维王子,他将萧邦引介给巴黎的上流社会,使萧邦一夕成名,不少贵妇们着迷于萧邦风采,都要求跟他学琴,也使得萧邦在经济上无后顾之忧,可以更安心地从事创作。此后十年是萧邦一生中创作最丰富的时期。

在巴黎的最初几年,萧邦多半写作一些如夜曲、圆舞曲及马祖卡舞曲等具有沙龙性质的音乐,相当受到人们喜爱,可是当萧邦的名望日盛一日时,他也渐渐失去举行公开演奏会的兴趣。1835年后,萧邦只有在1841年、1842年、1848年举办过演奏会,大多数时候他只喜欢在社交场合为朋友们弹奏。

女作家乔治桑的出现

萧邦终身未娶,不过气质出众、才华洋溢的萧邦,当然经历过许多次浪漫的爱情。从初恋情人蕾波狄娜到康斯坦彩、玛莉亚‧沃金斯卡……,但都不持久,直到 1836年女作家乔治桑的出现。乔治桑与萧邦是经由李斯特介绍认识,乔治桑大萧邦六岁,离过婚有两个小孩,喜欢做男性打扮,因此萧邦对她的第一印象并不好。

可是另一方面,乔治桑拥有锐利的头脑与坚强的个性,这些特质和阴柔的萧邦完全相反,所以也吸引著萧邦,尤其是那一年萧邦染上了肺病,虚弱的身体正好需要像乔治桑这样健康而又具有母性光辉的女性来照顾,不久两人便坠入情网,进而同居。

萧邦与乔治桑共同生活了九年,这是一些宁静的日子,萧邦在此期间创作了大量的作品,其中包括著名的波兰舞曲《英雄》。1846年萧邦与乔治桑感情出现裂痕,到了11月中,争吵达到顶点,情缘已尽,两人分手。

英年早逝

此后萧邦的健康情况日益衰败,也几乎不曾再写出任何作品。1848 年 2 月萧邦举行了他在巴黎的最后一场演奏会,从演奏会后萧邦疲惫的神情,显示出他当时的身体状况已非常差,可是之后萧邦仍然抱病访问英国,在伦敦颇受英国上流社会欢迎,并在维多利亚女王御前演奏。然而伦敦潮湿多雾的气候,对他的健康造成了更不良的影响,咳嗽日益转剧,有时连呼吸都感到困难,11月他又回到巴黎,这时病情更加严重,这样度过了1年,到1849年10月16日深夜,“钢琴诗人”肖邦离开了人世。

萧邦曾希望在他的葬礼上演奏莫札特的安魂曲,但是莫札特安魂曲的大部分是由女性演唱的,举办萧邦葬礼的教堂历来不允许唱诗班中有女性,葬礼因此推迟了近两周,最后教堂终于做出让步,允许女歌手在黑幕帘后演唱,使得萧邦的遗愿能够达成。有将近三千人参加了10月30日举行的萧邦葬礼,演唱者还包括Luigi Lablache,他此前曾为1827年贝多芬的葬礼演唱安魂曲,为1835年为贝利尼的葬礼演唱Lachrymosa。

拉雪兹神父公墓

根据萧邦的遗愿,他被葬于巴黎市内的拉雪兹神父公墓,下葬时演奏了奏鸣曲Op. 35中的送葬进行曲。虽然萧邦被葬在巴黎的拉雪兹神父公墓,但他要求将他的心脏装在瓮里并移到华沙,封在圣十字教堂的柱子里。拉雪兹神父公墓里的萧邦墓碑前,总是吸引著许多参访者,即使是在死寂的冬天里,依然鲜花不断。后来萧邦在波兰的好友将故乡的一罐泥土带到巴黎,洒在萧邦的墓上,使萧邦能够安葬在波兰的土地下。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Lisa

    上一篇: 台湾成大菁英 培育班访问哥大

    下一篇: 不列颠战役的关键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