压岁钱到底“压”什幺?历史真相是这样的
2017-01-30



过年压岁钱到底「压」什幺?


  过年期间压岁钱可是不能少,这可说是孩子们最开心的事情,但是你知道压岁钱到底「压」什幺吗?


  关于压岁钱的传说有很多,最广为熟知的是,压岁钱压的是古时候一种名字叫「祟」的妖怪。它每年除夕夜里会出来害人,用手放在熟睡的孩子头上摸,孩子就会吓得哭起来,之后讲呓语而从此得病,几天后等热病煺去,聪明机灵的孩子就会变成疯癫的傻子。为了镇压住「祟」这种妖怪,人们会在除夕时用彩绳穿钱,放在床脚下,或在除夕夜孩子睡着时,大人偷偷把用红纸包好的钱放在孩子的枕头底下。


  压岁钱的「压」就是镇的意思,后来就慢慢变成长辈在晚辈拜年后当众赏的,而这由长辈给小孩子的钱就称压岁钱,取的就是最初避邪的意思,更有「镇鬼令」的意味。另外,岁与祟谐音,也寓意着晚辈得到压岁钱,就可以平平安安度过一岁。


    压岁钱的「压」就是镇的意思,后来就慢慢变成长辈在晚辈拜年后当众赏的


  在真正历史上,「压岁钱」源于北宋时期。据史书《桯史》记载,北宋神宗年间,过年的时候,东京汴梁(今河南省开封市)全城官员纷纷庆贺,有个副宰相王韶的小儿子南陔,跟随大人在街头观灯游玩时,意外被歹徒拐走想勒索王韶一笔钱财。


 歹徒逃跑中正巧遇朝廷车辆经过,机智勇敢的南陔大声呼救,歹徒害怕地放下南陔,之后仓皇逃跑。后来,宋神宗得知此事后就赐予南陔一些钱给他压惊。之后传到民间后广泛流传,人们纷纷效仿宋神宗的做法,在过年时给孩子们一些压惊的零用钱,这就是「压岁钱」。



「压岁钱」源于北宋时期

    来源: 网络 责编: Kitt

    上一篇: 考古学家发现猴神之城与吃脸怪病的诅咒(组图)

    下一篇: 历经千百年 中国十大高僧肉身不腐之谜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