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故宫 十大镇院之宝
2016-09-28
1书画之宝
〈清明上河图〉为故宫书画代表作品,该画为张择端所作,以精致的工笔纪录了北宋末叶、徽宗时代首都汴京(今开封)郊区和城内汴河两岸的建筑和民生。全图分为三个段落。在五米多长的画卷里,共绘了550多个各色人物。
该画首先收藏在北宋宫廷,曾在宫内四进三出。其最后一次出宫,是当年溥仪和溥杰偷偷运出宫廷,然后被带到长春,最终凌乱地堆在了东北博物馆的临时库房。
1950年冬天,古书画鉴定专家杨仁恺无意中发现该图。当时已出现多幅该画赝品,杨仁恺最初不敢相信这幅就是真品,经多方鉴定方确认其身份。

2法帖之宝
西晋陆机的〈平复帖〉是故宫法帖的代表作品,也是目前存世最早的名人墨蹟,内容为陆机向朋友问候疾病的书劄。
〈平复帖〉本为清宫旧藏,嘉庆帝将其当作珍玩稀品赏给亲王,遂流出内府。民国期间,为恭亲王后人珍藏。1937年,为了给母亲治病筹措费用,恭亲王后人意欲出卖,几经转手落入英国。张伯驹以4万大洋购入,并将自己的书房命名为「平复堂」。不料日寇大举侵华,张伯驹携家人避祸到陕西,随身将〈平复帖〉缝入随身衣被,从而使文物得以保全。

3漆器之宝
张成造款雕漆云纹盘为故宫漆器的代表作品。高3.3cm,口径19.2cm,盘木胎黑漆,内外均雕云纹。堆漆甚厚,晶莹照人,刻工圆润。
张成是元代雕漆大家,其传世作品被一致认为是雕漆作品里的珍品,但署张成款的一些雕漆器物,被疑作伪作。这件剔红盘,是公认的张成的作品,是具有历史性的作品。
元代是中国漆器工艺史上的辉煌阶段,雕漆工艺能人大量出现,他们均以刀法精细,风格瑰丽著称于世。尤其是张成和杨茂的漆器传到日本后,对该国木漆品工艺产生巨大影响,他俩创作的漆器精品,被日本美术史专家称赞是「诚无上之作品」。

4青铜之宝
亚酗方尊:商代酒具,大族象征。
亚酗方尊为故宫青铜器的代表作品。青铜器的产生是古代中国走向文明时代的重要标志之一。尊是盛酒器,流行于商早期至春秋战国时期。方尊传世较少。上世纪70年代在山东益都苏埠屯出土了几件带有亚酗铭文的青铜器,从挖掘的墓穴来看,规模都不小,加上众多的带有亚酗铭记的器物,说明它们所代表的可能是一个大族。

5玉器之宝
青玉云龙纹炉为故宫玉器的代表作品。宋代出品,高7.9cm,口径12.8cm,炉青玉质。通体以「工」字纹为底,上饰游龙、祥云和海水纹。器内底阴刻乾隆七言诗一首:「何年庙器赞天经,刻作飞龙殿四灵。毛伯邢侯异周制,祖丁父癸似商形。依然韫匵阅桑海,所惜从薪遇丙丁。土气羊脂胥变幻,只余云水淡拖青。」末署「乾隆戊戌孟秋御题」。
宋时,受理学「格物致知」思想的影响,文玩鉴赏成为时尚,对三代青铜器的研究也颇有成果。于是,宋代的玉器形制便又多出了一个类别,那就是仿古青铜器玉器,简称仿古玉器。本器即以青铜簋为蓝本,但在器型和纹饰上多有增损变化,玉料也不是黄色。

6陶瓷之宝
郎窑红釉穿带直口瓶为故宫陶瓷的代表作品。高20.8cm,口径6.1cm,足径9.1cm。景德镇有句话说「若要穷,烧郎红」,因为其烧制极为困难,数百窑亦难烧成一件。18世纪初,江西巡抚郎廷极奉康熙之命到景德镇主持御窑,试图烧制出失传数百年的祭红,虽未成功,却成功地烧制出另外一种更为鲜亮的红釉瓷器,人们把这种瓷器以他的姓氏命名。

7宫廷之宝
乾隆款金瓯永固杯为故宫宫廷文物的代表作。高12.5厘米,口径8厘米,足高5厘米,口边刻有回纹。根据清「内务府活计档」记载,乾隆皇帝对此杯的制作十分重视,不仅调用内库黄金、珍珠、宝石等珍贵材料,而且精工细作,曾多次修改,直至皇帝满意为止。因此,该杯一直被清代皇帝视为珍贵的祖传法宝。
「金瓯」寓意国家政权,取名「金瓯永固」则反映永远巩固地保持政权的一种愿望。它是清代皇帝每年元旦举行开笔仪式时专用的酒杯。每当元旦子时,皇帝在养心殿,把「金瓯永固杯」放在紫檀长案上,倒入屠苏酒,亲燃蜡烛,提起毛笔写下祈求江山社稷平安永固的吉语。

8织绣之宝
沈子蕃缂丝〈梅鹊图〉轴为故宫织绣的代表作品。图轴纵104cm,宽36cm中国古代缂丝被认为是丝织工艺中最为高贵的品种,古人以「一寸缂丝一寸金」言缂丝作品之珍贵。缂丝之高贵,首先因其耗费工时巨大,以万缕千丝成其工巧,「如妇人一衣,终岁方成」。其次,缂技易学难精,虽摹缂书画,并非简单的照葫芦画瓢,而需要纯熟的工艺技巧和相当的书画艺术修养,许多缂丝书画具有很高的艺术鉴赏价值。
缂丝以其贵重而渐为皇家所垄断,现存传世缂丝珍品主要集中在故宫博物院。

9钟表之宝
彩漆描金楼阁式自开门群仙祝寿御制钟为故宫钟表的代表作。高185cm,面宽102cm,侧宽70cm。此钟共有7套机械系统,分别控制走时、报时、景箱内的活动装置等,技术水准相当高。根据纪录,从乾隆八年接旨着手设计到十四年完工,历时五年多。17世纪前,中国皇宫一直以铜壶滴漏计时。意大利传教士利玛窦带着两个西洋自鸣钟叩开了中国宫廷的大门。

10珐瑯之宝
掐丝珐瑯缠枝莲纹象耳炉为故宫珐瑯的代表作品。元代出品,通高13.9cm,口径16cm,足径13.5cm。清宫旧藏。此器釉质莹润,有的部分釉质呈玻璃般的透明状,珐瑯色泽浑厚谐调,富丽典雅。
「铜胎掐丝珐瑯」又称「景泰蓝」,是北京著名的传统工艺品,因在明朝景泰年间盛行而得名。实际上,早在中国元代已出现掐丝制品。
在《宋史•外国列传》中记载:「大食国」本波斯之别称。「大食」,是宋、元时期中国对西亚阿拉伯地区的称谓。有关专家根据史料分析,该工艺大约于13世纪末,由阿拉伯国家 传入中国。传入之初,被称作「大食窑器」、「鬼国窑器」和「佛郎嵌」。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宇宙惊现牵引地球保护人类神秘力量

    下一篇: 扁鹊“换心”的故事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