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媒:习近平可能变身总统
2016-10-30


习近平(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10月27日闭幕,习近平上任以来首次获提为中共党的核心。外界分析认为,习近平权力将更大,可能谋求任期超过10年,甚至变身总统。

台湾中央社28日报导引述北京时评人士章立凡说, “习核心”确立将强化习近平在明年中共十九大高层人事的话语权。他预期,习近平的任期有可能延长。

报导说,北京理工大学经济学教授胡星斗说甚至认为,未来大陆可能变成总统制,习近平个人的权力将更大。

按照官方的提法,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为中共党的三代领导核心,但胡锦涛没有被授予“核心“地位。这一提法到习近平又再出现。

香港《苹果日报》10月28日引用中国问题专家林和立分析称,六中全会最重要的是通过确立习近平在党内核心地位,这不但意味习权力至高无尚,同时意味任期可不受时间限制,为习任期“终身制”打基础。

林和立在当日《苹果》的另一报导中又指出,除了“核心”地位的确立有利于习近平在2022年任期届满后继续统领中共,十八大以来,中共官方喉舌越来越少使用“第五代领导人”来形容习,也反映了习要谋求“终身执政”的欲望,因为到他,就没有“下一代”了。

有关总统制也引起较多议论。中共大将罗瑞卿之子罗宇曾认为,习近平未来或会有“颠覆”动作,比如选总统。

北大法学教授贺卫方7月30日在台湾演讲时也证实,大陆有人提改成“总统制”,习近平担任两届总书记后修宪、再担任第一任总统当五年等提议。

中国旅美学者吴祚来则认为,习近平可以考虑在任一两届总书记之后,转而担任全国人大的委员长,同时把军权带到全国人大。从而让军队和国家“都属于全国人大”。这是一个解决中国政治平稳过渡的、合法和可行的特殊方式,就是让全国人大在名义上废弃掉共产党。
    来源: 李文隆 责编: Kitt

    上一篇: 辽宁省铁岭市党政“一把手”双双陷落

    下一篇: 广西银行董事长被砍3刀 牵出数百亿骗贷案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