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水环抱 鲁国曲阜
2018-04-15

(Fotolia)


编辑整理︱宋伂文

所谓风者,取其山势之藏纳,土色之坚厚,不冲冒四面之风与无所谓地风者也。所谓水者,取其地势之高燥,无使水近夫亲肤而已。(《风水辨》)

周武王克商二年后去世,当时天下尚未安宁,而继位的太子(成王)太年轻,于是武王的弟弟管叔、蔡叔联合武庚(商纣的儿子)及东夷发动大规模的叛乱,称为“三监之乱”。局势维艰,周公兴师东征前,用文王遗留下的命龟占卜结果,得到吉兆,三年后周公东征胜利。

周公平乱后,为了分散殷(商)贵族的势力及加强四方的防御,于是分封姬姓与异性诸侯,使他们带著殷与方国贵族一同到封国去,谋求进一步的开拓与发展。史籍记载周公的长子伯禽代父就封于鲁,建都曲阜,鲁国就这样建立起来了。

周人营邑立城重视人与自然的整体结合,因此“相其阴阳”,考察山水地理环境,找寻阴阳和谐之处,是他们实践的经旨。典籍多言“山南水北为阳”、“山北水南为阴”,山水相交,阴阳融凝,论谓“内气萌生,外气成形。内外相乘”(《青乌经》),自成良善循环的风水气候,臻至天地人和谐的境界。曲阜,因泰沂山系之余脉绵延起伏于北、东、南三方,故三面环山,成环抱之势,鲁城坐落其中。曲阜北负泰山,东连群山(沂蒙山),西俯平原,沂河从城南流过,完全符合负阴抱阳、冲气为和的格局,是天造地设的宝地。周公卜居曲阜,命龟曰:“作邑(国都)乎山之阳(泰山之南),贤则茂昌,不贤则速亡。”(《说苑》)鲁国之建立,尽得天时、地利,在人和上,周公告戒伯禽说:我的地位不低了,但为了要起身接待贤士,我洗一次头要三次握起头发,吃一顿饭要三次吐出正在咀嚼的食物,你到鲁国后切勿骄慢于人。

伯禽担任鲁国的首位君主,坚持用周礼治鲁;《左传‧昭公二年》韩宣子聘问鲁国,在太史那里观看到了《易》、《象》与《鲁春秋》,说道:“周礼尽在鲁矣”。后来,孔子在这块宝地诞生了,于此聚徒讲学,创立了儒家学说,曲阜成为举世闻名的儒学之源。
    来源: 看中国

    上一篇: 昨夜星辰:刘雪庵

    下一篇: 孙思邈:人要畏惧五样东西才不会遭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