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江水暖鸭先知——纽约秋拍现全球晴雨表
2017-09-29

【看中国讯】2017年纽约亚洲周落幕。拍场中有靓点,有惊喜,也有意外和遗憾。真是几家欢喜几家愁!今天就给大家盘点一下苏富比和佳士得比较突出的一些成交个案。

看惯了动辄过亿元的拍卖,再看秋季苏富比、佳士得两家的拍卖数据,似乎不是那么的惊人。

但是,这样的数据正是代表著当下亚洲收藏级别的艺术品在国际上的市场水准和走势,而这也将开启全球艺术品市场秋季拍卖大战的序幕。

◢ 苏富比 ◣

2017年纽约时间9月13日纽约苏富比秋拍如期而至。

其中,在这场秋拍中,中国艺术珍品专场中包括了各式中国瓷器及艺术精品,年代跨度从新石器时代至新中国时期,包括:青铜器、玉器、漆器及瓷器等多个领域拍品。

——清乾隆青花缠枝花卉纹荸荠瓶 ——

这一专场溢价率最高同时也是成交价最高的拍品是清乾隆黄地绿彩青花缠枝花卉纹荸荠瓶。

从估价6~8万美金最后拍出111.65万美元,折合人民币763.3万元成交,成为本场标王!

——清雍正青花菊瓣花浇——

除了被称为“绝世孤品”的清乾隆黄地绿彩青花缠枝花卉纹荸荠瓶高价成交之外,另外一件清雍正时期的青花菊瓣花浇,高25.5公分,拍卖估价为50~70万美元,最终加佣金以93.65万,折合人民币612.65万元成交。

——《青崖苍木》——

【朱见深(明宪宗) 悬鱼图】

除了中国瓷器,中国书画专场则呈现了包括董其昌、黄宾虹及张大千等热门艺术家多件作品。

备受关注的拍品是来自张大千旅居巴西期间的泼彩作品《青崖苍木》,藏家直接得自于艺术家本人,最终是以84万美元,折合人民币550.7万成交。

这一时期张大千旅居巴西,在当地留下了一些书画精品,本次纽约苏富比上拍的《青崖苍木》就是藏家直接购藏于张大千。

——西周 青铜牛——

在今年苏富比秋拍上,青铜器显然数量较少,本季拍卖中仅推出了5件青铜器,成交4件。

其中一件西周时期的青铜牛,曾为日本古董大鳄山中商会旧藏,并且在1970年伦敦苏富比以及2011年纽约苏富比中均有拍卖纪录。

本次的拍卖中估价为15~25万美元,最终加佣金是以73.25万美元,折合人民币479.9万元成交,是为5件青铜器中的最高价拍品。

◢ 佳士得 ◣

和苏富比一样, 2017年另一场“中国艺术”大戏也在上演——纽约佳士得亚洲艺术周拍卖。

两天时间内佳士得和苏富比便拍共逾千件中国艺术品珍品,涵盖中国书画、青铜器、佛造像、瓷器、古典家具以及鼻烟壶等。

——中国瓷器精品专场 ——

据悉,在这场拍卖上,中国瓷器及工艺精品专场成为当仁不让的焦点,一共呈现350件拍品,共斩获1048.7万美元,折合人民币6871万人民币。

——《罗汉图》 ——

中国书画专场共有86件作品上拍,总成交额为267万美元,折合人民币1749万。

明代画家丁云鹏与盛茂烨所作《罗汉图》以106.85万美元,折合人民币700万成交,亦是本专场的第一高价作品。

——商晚期亚矣方鼎——

成交价:188.37万 纽约佳士得

佳士得是国际上重要的青铜器拍卖所在地,但本场青铜器的参与度及广度不及中国书画和中国瓷器。

本次纽约佳士得中国瓷器及工艺精品专场拍卖中,共呈现了11件重要的青铜器,成交9件。

之前备受关注的商晚期亚矣方鼎最终是以280万美元落槌,加佣金377万美元成交,折合人民币2209.7万元。而值得注意的是,15年前的成交价格仅为12.3万欧元。

这件亚矣方鼎的高度为28.2公分,作为贵族中可以使用的鼎,已经算是不小的体量了。

——朝鲜统一新罗时代鎏金铜佛立像 ——

成交价:479.9万 纽约佳士得

在这次的拍卖中,风头盖过青铜器拍卖的是佛造像艺术拍品,尤其以纽约佳士得推出的观悟正道——日本珍藏早期佛教艺术专场。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收藏三要素:懂行规、会行话、知行情

    下一篇: 唐人的茶与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