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界 古玩圈的玩法 千人千面(下)
2018-05-18


(接上期)
沉睡的人自以为是,自高自大,整天做白日梦,躲在被子里幻想,自我陶醉而导致买错、买假东西的现象十分普遍。

有的人能从市场实战交流中醒悟并提升眼力、藏品、知识,而有的人固执、好面子、不愿面对自己的不足,宁愿糊理糊涂的收藏。

“沉睡的人”最大的悲哀是不愿意承认自己的缺点,当面对他人否认自己藏品、眼力如何时,并开始争辩,甚至开言语始攻击他人。

不愿正确的面对收藏问题,不愿正视自己的缺点,都是源于自己的自以为是。

每天都沉醉在自己筑的青天白日梦中不愿醒来,靠著那股唯我独上的“信念”支撑著继续收藏。

“沉睡的人”不可怕,很可怜!执迷不悟,无法感化。

当有一天睁眼,得面对现实。没有行内高手、专家的把关和指点,过于相信自己的眼力是不可取的。

不要让自己在错误的道路上越走越远,请记得随时都可以回头。

清醒的人真实优秀的强者——清醒的人,收藏要做这样的人。

清醒的藏家对藏品不加任何歪曲,凭真实眼力去看藏品真假,他不论对藏品,还是对人都有一种洞察力。

清醒的藏家洞察别人要靠大量实战经验知识和藏品,洞察别人需要不带功利欲望和偏见去看。

装睡的骗子都知道被骗者未必智商不如骗子,但是在利益诱惑下,利令智昏,很多藏家因为眼力不够而被拙劣简单的骗术骗过。

被种种欲望和偏见蒙住眼睛的人如同“沉睡的人”,没有被蒙蔽的自然应称为“清醒的人”了。

由于清醒的藏家很了解自己藏品及眼力,所以他知道什么是属于自己的道路。

不会人云亦云地跟著潮流走被人左右,对自己可以自控和负责并能管理自己。

最后,这里想说的是:

收藏一旦缺失文化和道德的约束,将会把人推向邪恶和灾难。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The Concept of “Being Content with Poverty and Happily Pursuing the Way” (Part 2)

    下一篇: “洛克菲勒”世纪拍收槌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