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界 古玩圈的玩法 千人千面(上)
2018-05-15

古玩圈是个大林子,什么鸟都有,什么玩法都有。
谦虚谨慎,好学不倦,重视修养,典藏琳琅,那叫雅玩。
既学既问,辨真识伪,尊重知识,礼貌交往,那叫文玩。
玩出品位,玩出心情,玩出快乐,玩出人缘,那叫逸玩。
一掷千金,整店通吃,漂洋寻宝,最高拍得,那叫豪玩。
手握古物,口吐秽语,烟酒薰身,行为粗鲁,那叫俗玩。
我行我素,偏执偏狂,自以为高,妄自尊大,那叫怪玩。
不懂不问,不学不练,-脑面浆,见爱便买,那叫瞎玩。
见物即宝,花钱无度,身家不顾,痴迷不拔,那叫鬼玩。
购物啬帐,欠钱久拖,厚颜无羞,人见俱嫌,那叫赖玩。
尽花小钱,尽买破烂,人怜其寒,己感其乐,那叫穷玩。

“假作真时真亦假,真作假时假亦真”,形容古董的交易再是贴切不过。

真真假假,假假真真,这行靠的是眼力。

收藏领域是各类群体混杂的集中营,他们把人性的千人千面在不知不觉中表现的淋漓致尽。

顶级经济能力 + 三流眼力认识的人 ——玩得也只会是三流的货,甚至沦为杀猪对象;中级经济能力 + 二流眼力认识的人 ——玩的多是中级的货,偶尔会收到几件高档的:中级经济能力 + 一流眼力认识的人 ——真正的收纳了这个行内的众多顶级器。

而这类人,往往是这个行业的大行家,或者是具备一定经济实力,同时也沉浸多年,或身边有著足以信任的高端圈子或行家后盾的人。低级经济能力 + 一流眼力的人——这种情况不多,因为眼力,往往是买出来的,你不参与买卖交流,就不可能真正接触到几件这个行业的高端货;你掏的什么钱,接触的也就一般是什么对等级别的东西。

不可能你买几万块的货,这个行业那些动辄上百万的大货或有机会摆在你眼前。中低级经济 + 中级眼力见识的人 ——一般正当的行家、藏家或玩家,也即可这个行业的大多数,即此属。顶级经济实力 + 一流眼力见识的人 ——很遗憾,国内还没有几个。干脆就说,没有!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火眼金睛:传世与出土(二)

    下一篇: The Concept of “Being Content with Poverty and Happily Pursuing the Way” (Part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