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朝大臣--夏原吉的故事
2018-07-28
文—李道真

仁德是做人最重要的一种美德。明朝初年的名臣--夏原吉,正是一位具有仁德雅量的君子。

据史料记载,夏原吉(西元1367年~1430年),是湖南省湘阴县人,在中书省任职时,明太祖朱元璋见他诚实,工作认真干练,很器重他。建文帝时,他任户部右侍郎,后充采访使,任内廉政清明,百姓悦服。

明成祖时,夏原吉公务任尚书,在治理水患和赈灾时,他亲临灾区视察,坐镇指挥。他的同僚向皇帝述职时,称赞他具有仁慈、爱民之心。回朝以后,夏原吉在代办户部事时,采取了许多减轻人民赋税、徭役负担的爱民措施。

仁宗时,他任户部尚书、少保、太子少傅等,皇帝有许多国家大事都同他商议。皇帝在他卒后,追赠太师,谥号忠靖。

夏原吉为人宽厚,有度量。历史上留传下的关于夏原吉的小故事虽然不多,但寥寥几则,都让我们看到一位胸怀磊落的仁者形象。

有一次,夏原吉到淮阳巡视,在野外休息时,他的坐骑跑了,随从去寻找。去了一个时辰还没见回来,恰好有一个过路人走来,夏原吉问他:“你看到有一个找马的人了吗?”

那人说:“你没看到我正在赶路吗?谁管你的马!我看你像头笨牛!”

正在这时,他的随从把马找回来了,听到此人如此无礼,大声喝斥,令他向尚书下跪赔礼。

夏原吉说:“算了吧!他也是急著赶路。”说罢,笑著把那人放走了。

有一个老仆人不小心,将皇帝赐给夏原吉的金缕衣弄脏了,这个仆人吓得不得了。夏原吉知道后,对他说:“衣服弄脏了可以洗,你怕什么!”

有一个侍女不小心碰摔了夏原吉最喜爱的砚台,躲起来不敢见他。他派人把她找回来,对她说:“任何东西都有损坏的时候,我并不在意这件事。”由于他的宽厚仁慈,在夏府中,不论上下都和睦相处,像是一家人。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Marriage Is Predetermined – Husband and Wife Should Treat Each Other with Respect (Part 1)

    下一篇: 沉醉于如水的母爱时  莫忘父爱如山(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