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醉于如水的母爱时  莫忘父爱如山(二)
2018-07-29
文︱李青城

(Fotolia)


父爱如山 依托我心


在远行前,母亲为我们缝制游子衣,把我们叫到跟前,嘱咐著我们要按时令加减衣服。母亲的叮咛声,如同流水潺潺,是那样的温柔,然而,山是无声的,父爱也是无言的。此时,父亲往往在默默地,帮我们整理远行时要带的学习或工作的器具。孩子之所以要去远行,是因为对事业兢兢业业的父亲是我们仰望的楷模。父亲辛勤的劳作,孩子才有财力去远行。远行途中,父亲又如灯塔般,指引孩子在无涯的学海中以苦当舟;父亲又如后盾般,支持著孩子在起伏的事业山峦上不断攀登。

人的一生中,惦记父亲的时候极少。小时候,跌倒是母亲扶起我们,父亲似乎毫不在意;孩子无休止的要求,母亲会尽量给以满足,父亲则会拒绝,甚至一顿臭骂。父亲,似乎并不关心我们,所以我们也想不起惦记他。但是,母爱的柔和却不能依靠,父爱的粗犷却可以依靠。家是温暖的港湾,而我们每个人,注定是要启航的船。当我们踏在远行的途中,才会明白:小时候,父亲对我们的历练,让我们顽强;父亲的教导,让我们学会了自立和自信;父亲的豁达,让我们学会了宽容和坚韧。因此,我们才能在人生的独行中,承受风雨、不畏挫折。

人在困难时,求助父亲的却最多。母亲依靠了父亲,把希望给了孩子,把爱给了家。当我们步步走来,历尽沧桑后,再回头看时,发现母亲的微笑,无时不在我们的身边。但是,我们是否能够发现,父亲看似不动声色,其实需要内心有更大的承载。每当我们面临考验,母亲可以流露她的担忧,而父亲却要表现的波澜不惊,才能稳定孩子的心绪。一旦,孩子没能经受考验真的崩溃了,母亲在叹息、垂泪时,往往是,父亲的肩膀撑起了倒下的孩子。此后,我们才会懂得,有困难时要找父亲帮助。


山水辉映 大爱无疆

这时,我们才明白,雷霆、雨露皆是恩惠,皎月、艳阳皆是能量。母爱,如同一泓清泉,给我们慰藉,让我们的情感即使蒙上岁月的风尘,也会依然纯洁、明净;父爱,如同一缕阳光,给我们希望,让我们的心灵即使在寒冷的冬天,也能感到春天的生机。阴阳调和,才能孕育生命;阴阳平衡,生命才能健康成长。这是大自然亘古不变的规律。

一个家庭中,母爱似水,父爱如山。山水辉映,水中有威武的山,静静的倒影映于水中;山下有平淡的水,灵活地流淌于山间。一高一低,一静一动,一硬一软,一热一冷,才有春花秋实。自幼丧父的成吉思汗曾说:“世上只有一个最好的女人,便是我的母亲!”其实,我们还应该说:“世上只有一个最伟岸的男人,便是我的父亲!”

一个社会中,母爱,汇成茫茫的大海,父爱,组成绵延的群山。母爱,维持了人类社会的生息繁衍,父爱,维护了人类社会的持续发展。父母双亲的爱,都是苦度一生的轮回,落地无声,落水无痕,一样的不求回报。

所以,当我们为人父母时,且不可轻言分离。山水间,即使有磨合,也要尽量坚持在一起。顾炎武云:“苍龙日暮还行雨,老树春深更著花。”抚育子女成长,教育子女成人,指导子女做人,是为人父母者一生要对家庭和社会所尽的责任。

为人子女者,更要早些理解、体会到双亲的不同形式的爱。“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我们不仅应该感恩让我们学会了善良和慈恤的母爱,也应该同时感恩让我们学会了包涵和担当的父爱。
“欲报之德,昊天罔极。”天下父母的恩德加在一起,如同浩瀚无垠的天宇,我们或许一生无以为报。那么,就把这份爱传递给我们的下一代,让如水的母爱和如山的父爱在每一个家庭代代相传。(完)
    来源: 看中国

    上一篇: 明朝大臣--夏原吉的故事

    下一篇: 宋词赏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