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玩收藏七法  入门者须知!
2018-09-07

【看中国讯】无论是古玩商,还是收藏家,从不懂到成为一个行家高手,有几种学习的途径。除了学习以外,还要经历市埸的买卖实践。

如果不深入巿场,不进入古玩商界,不融入这种特殊的人文环境,是无法获得成功的。特别是业界内,商家、行家们的鉴赏知识和辨伪要领,都是保密不教,不传的。这便需要初学者,主动接触经营古玩的商业群体,这对于初期入门的收藏者是十分重要的。

古玩行业与其他行业不同的是,古玩不是一般的商品,需要收藏者了解历史、具备艺术素质、精通辨伪;断年代、评品位、估价格、懂得并遵守行业规矩。由于古玩蕴含著丰富的历史文化知识,同时涵盖著传统仁、义、礼、智、信的道德品质。“凡事要有规矩”,古玩的买卖和收藏𨒂续了几百年的规矩。

如果不懂规矩、不遵守行规,自大傲慢、不用谦虚谨慎的态度,商家是拒绝交流沟通和交易的,更不可能传授专业知识。即使爱好者偶然买到了真古玩,如果不虚心、人品不好、眼力不行,也没人告诉你真话、实话。最终自己的真藏品、好藏品,仍然会被行家捡走。您不卖,您的孩子会卖。初学者一定要懂得,掌握古玩的鉴赏,唯有多看,大量的上手真品实物,除此没有其他更有效的学习方法。

以下是收藏爱好者在市场上容易犯的5种错误:

1、收藏爱好者错就错在了只买进,不卖出的“瘸腿”实践。

2、错在了只靠求助鉴定,并且指望鉴定者出据真品证书。

3、错在对照书本上的器型和鉴定要领在市场上买古玩。

4、错在了顽固坚持自己的主观认定,而不进行市场检验。

5、错在自认为掌握了某些要领就可以搂薄捡漏了。

有的收藏者低估了古玩的专业性和业界内的复杂性,不知深浅、不亲自上手考查大量真品实物,把收藏看的如此简单。实际上,很多收藏爱好者并没有找到真正的学习方法。下面向大家介绍几种学习方法,供参考。

1、传统的学习方式
主要在古玩铺里学徒。师傅与顾客交流瓷器的观点;对器物的画功、发色、器型、底足、款识,器物为什么是真的;怎么认定年代等等。交易时,店老板与买家沟通。徒弟只能在旁边耳听、心记。

2、从商人成长为收藏家
从商人成长为收藏家,是学习古玩的又一途径。例如:安思远、张宗宪、徐政夫等,他们过去都曾是古玩商,而且都经过几十年,买和卖的市场实践过程,最终成长为专业的收藏家。这样的藏家眼力非常好,对古玩的市场价格吃的很准。他们靠自己的眼力收藏古玩,特别是懂得哪些是好、少、精、奇、绝的古玩,同时又有升值潜力和前景。他们从买卖的商人成为收藏家,是因为他们经历三、五十年的市场实践,看的多,买的多,卖的也多,最终才成长为收藏家。

3、偷学古玩知识
古玩行业有靠自己偷学成为行家的。初学时,经常逛地摊和古玩店,只看并不急于买。特别是在市场遇到别人讨论古玩的真假 ,或者交易时,对古玩年代,价格方面进行沟通时,初学者在旁边偷听、眼看、心记,了解各种古玩的基本鉴赏知识。通过经常出入巿场,会逐步认识一些商家、行家,经过接触交流,可以从中学到很多有关行规、鉴赏、辨伪方面的知识。当有一定的经验积累以后,开始买些较便宜的真品进行研究确认,慢慢的基本掌握识别真伪的能力。

另一种偷学的方法是,当别人交易时,在旁边偷窥,如果发现行家没有成交,走开以后,即刻买下这件未成交的古玩,这叫(借眼)。在市场上可以借行家的眼买古玩学眼力,但是这需要初学者采取主动方式进入巿场。由于行业在交流交易时,不希望有人在埸或旁听,担心第三者听到价格、真伪,以及鉴赏知识等信息,因此,要求学者小心,慎行慎言。

4、“喝货”学习古玩
所谓的“喝货”是说,到农村或者小巷,挨门挨户的收买古玩旧货,以便宜的价钱买到手以后,卖给挂货铺(卖旧货破烂的店铺)或古玩铺。经过长期的收买和卖货,逐渐懂得了真假、价格,了解了哪个店收买什么。经过七八年的买卖实践,慢慢使自己成长为懂真假,知价格的行家。但是这种方法不可避免的会造成买假、赔钱,或者卖漏的经历。通过几年的买卖实践,能够逐步积累很多鉴赏经验。这种学习方法也能够成为行家。

5、交货的学习方式
学习方法是,从全国各地收买古玩以后,卖给故宫或者文物收购部门。通过收货、交货,从中赚钱积累经验。在交货时,收购部门偶尔会讲解什么真、什么假。什么收购、什么不收购。从这种实践中慢慢学到古玩知识,逐渐成为行家。但这种方法在三十年前适用,因为那个时候不许私人买卖交易,只能卖给公家,所以真古玩相对多。八十年代改革开放以后,允许开店,卖公家古玩的逐渐少了,这种学习的方式也少了。

6、老师引导学习
所谓老师引导,是说老师带著学生进入巿场,进行实际的买卖交易指导。由于老师了解市场里的商家,知道哪个店有真的、对路的古玩,同时也了解各商家的眼力和鉴赏水平。通过几年的言传身教,逐渐使学生了解市场、懂得行规、懂得怎样交易和识别真伪。这种学习方法,要求老师必须具备理论和实践经验,并且有能力进行解读。特别是要求老师有学识、人品正、不保守、讲诚信。

7、委托经纪人收藏

有些收藏爱好者有自己的企业,而且很喜爱收藏,但没有时间,也没有精力去学习专业知识,并且知道市场上真假很混乱,本身识别古玩真假的难度就非常大,此时又出现了很多假专家,深感到识别真假专家,比识别真假古玩还要难。所以不知道相信谁是对的,并不敢轻举妄动。在这种情况下,有的收藏家便釆取传统的中间人做保,(经纪人)进行有保底的收藏。这种有保障的收藏,要求经纪人要有鉴赏水平、有眼力、讲诚信。当收藏家喜欢一件古玩以后,由经纪人进行交易,成交后,付经纪人相应的报酬。收藏家不用学,也不用担心买假、买贵,而且保证藏品有一定的升值空间。但是这种收藏方式,首先要找到真正精通古玩,而且敢于负责的经纪人。这是收藏成功的重要条件和保证。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收藏伤残古瓷的意义和方法(下)

    下一篇: 值得一读! 收藏行家給您提醒的真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