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宫养心殿“镇宅”宝匣首次“开箱”,所藏物品不一般
2018-11-29

【看中国讯】经过为期2个月的研究、开启、修护工作,在故宫养心殿修缮中发现的首只彩绘宝匣,于11月16日在故宫文物医院内展露真容。其中的二十四枚“天下太平”汉、满文款金币,检测分析结果表明,金币的材质为16K金;5颗小宝石都有钻孔,黄色、棕色、蓝色和绿色宝石材质均为玻璃,紫色宝石为水晶。

养心殿宝匣展真容

备受关注的养心殿宝匣终于展露真容。

养心殿宝匣形状为扁方形,其上可见青龙彩绘,标注年款显示“嘉庆六年七月二廿”字样,廿字较为模糊,是否为廿,后面是否还有“日”字,有待考证。图为养心殿宝匣。

就尺寸来说,边长为27厘米,高为6.5厘米。宝匣的开口处可见有类似金属锡的物质将匣口边缘封住,无法打开,经过分析检测确定为铅锡焊料。

据介绍,通过对宝匣基体进行元素定量分析,宝匣基底的主要元素为铅和锡,为铅锡合金。宝匣彩绘图案为一条青龙正龙图形,龙头下面有宝珠一颗,正龙以蓝色即青色为主色,配有其他颜色。检测分析得知,红色颜料为朱砂,蓝色为石青,绿色为氯铜矿。

宝匣里都有啥?

由于宝匣的模样特殊,里边装著啥东西,之前也是备受关注的话题。

早在此宝匣刚刚现世时,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曾说:“宝匣不能在现场粗暴打开,要到文物医院实验室的环境仔细处理……我们希望可以在匣内找到一些文字类的东西。”

这次,经开封检查甄别,匣内放经卷,金钱,金、银、铜、铁、锡五种元宝,五色宝石,五色缎,五色丝线,五香,五药和五谷。

其中的二十四枚“天下太平”汉、满文款金币,检测分析结果表明金币的材质为16K金;5颗小宝石都有钻孔,黄色、棕色、蓝色和绿色宝石材质均为玻璃,紫色宝石为水晶。

目前,经卷、五色缎和五色丝线均已糟朽,依稀可见;五香、五药和五谷都已腐烂,难以分辨。

其他宝匣长啥样?

故宫博物院藏最大的宝匣长42.5厘米、宽29厘米、高5.8厘米,所属殿宇不确定,为清宫遗留旧藏。

最小的宝匣长12.6厘米、宽9.5厘米、高4.5厘米,出自内务府,目前存于故宫博物院库房。在纹饰上,最大宝匣为铜质錾刻龙凤云纹,中间双喜字,下面海水江崖纹式。最小的木质宝匣,素面周身饰以朱色。

宝匣有等级之分。根据殿宇等级不同,它的材质、尺寸及纹饰亦不尽相同。宝匣多呈长方扁匣形,有铜、锡、木质三种材质。

其中,铜质宝匣制作较为精致,多半表面鎏金,镌刻精美的花纹,纹饰有龙纹、双喜龙凤纹等;锡质宝匣多为素面,个别修饰朱色、彩色龙纹;木质宝匣有原木色、红色。慈宁宫的原木质宝匣上绘有金龙纹。

此外,宁寿宫宝匣为朱色底绘有金龙纹;纹饰最为精致的当数养心殿宝匣,为彩色绘龙纹,颜色极其艳丽。

因宫殿建造等级不同,宝匣中所装“镇物”也多半有所不同。一般如下:五个元宝(金、银、铜、铁、锡)、金质压胜钱24枚(上铸有满、汉两种文字“天下太平”字样)、五色宝石、五色绸缎、五色丝线、五种谷物、五种药材、五种香木、合龙经咒等。

宝匣等级最高的应为太和殿。据《太和殿记事》记载,康熙三十四年(1695年)重建太和殿,宝匣内放:金锞一锭、牌一个,共重三两四钱五分。银锞一锭、牌一个,共重一两八钱五分。铜锞一锭、牌一个,共重四两。铁锞一锭、牌一个,共重三两。锡锞一锭、牌一个,共重三两。金钱八个,每个重一两七钱。

此外还有,五色宝石五块(红宝石、蓝宝石、翠、碧玺、玉石);五经五卷(系忏咒);五色缎五块;五色线五绺;五香各三钱(红绛香、黄芸香、紫沉香、黑乳香、白檀香);五药各三钱(生地黄、木香、河子、人参、茯苓);五谷(高梁、黄米、粳米、麦、黄豆)。等极较低的内务府木质宝匣尺寸较小,匣内空间较窄,无法容纳众多镇物。金币、元宝、宝石等物不在其中。

此前在故宫东华门展厅“紫禁城建筑艺术展”陈列的宝匣为皇极殿铜镏金宝匣,镌刻云龙纹饰。长25.6厘米、宽21.6厘米、高6.6厘米。匣内有四个元宝(银、铜、铁、锡)、“天下太平”金钱四枚、五色宝石五颗、降香、乳香、木香、合香、鹤虱草、茯苓、红高粱各一包,五色绸缎各一条。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江湖夜雨十年灯》:张宗宪、马未都聊收藏 (二)

    下一篇: 古玩出手 不为人知的秘密(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