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轼唯一亲笔画落锤,民间收藏又挽回一国宝
2018-12-19

【看中国讯】苏东坡唯一亲笔画被4.636亿拿下。 又一件国宝回归! 11月26日晚,在佳士得香港“不凡——宋代美学一千年”专场中,随著拍卖师清脆的落槌声,流离海外80余年,被论考认定苏东坡唯一亲笔画,苏东坡《枯木竹石图》(又名《木石图》)手卷,以4.636亿港币(含佣金)成交。 来自佳士得方面的回应称,买家是来自大中华区的收藏机构,“所以一定是回到中国人手上。”

该画作画面内容很简单,是一株枯木状如鹿角,一具怪石形如蜗牛,怪石后伸出星点矮竹。用笔看似疏野草草,不求形似,其实行笔的轻重缓急,盘根错节,都流露出作者很深的毛笔功底。

本幅右上钤有乾卦小印,左下有“绍”、“兴”联珠印。别有“风阁王氏”墨印,以及“黄琳美之”、“易庵图书”诸收藏印。图后另纸有元鲜于枢题记:“右东坡枯木丛筱怪石图,世间传本甚多,此卷前有乾卦印,后有绍兴玉印,是曾人绍兴内府者,盖非他本比也。杭州王井西尝收一本,与此略同,不知今归何人。米芾也在该画作上题字:“四十谁云是,三年不制衣;贫如世路险,老学道心微。已是致身晚,何妨知我稀;欣逢风雅伴,岁晏未言归。”

漂泊海外80载,终回故土

《木石图》与《潇湘竹石图》据传皆为风雨楼旧藏。在民国时期,担任过吴佩孚秘书长的白坚夫买下这两幅画。我国著名书画鉴定大师张珩,于1937年在其日记中亦有提到《木石图》,称其出价九千金向白坚夫求购此画而不得。后得知日本“阿部氏以万余得去”,张珩遂感叹此后再无机会见到此国宝。哪怕后来徐邦达等先生组成的鉴定小组也曾为此画去找过阿部房次郎,渴望一睹《木石图》真容,但画主称战争已将作品炸毁。

因此,鉴定小组的几位老先生都没有见到过《木石图》。直到今年春季,佳士得拍卖行在日本进行藏品征集时,有日本藏家主动联系称手上有国宝,并发来图片,图片显示的正是这幅《木石图》。

为此画亲赴日本寻回此画的拍卖行书画专家游世勋表示,日本藏家后代手里的中国艺术品在流出:“(日本藏家)后人的收藏、生活方式都在极力地西化,他们对中国文化不了解,就慢慢把中国的东西出掉。”

海外文物回流路漫漫

这也是近40年来,继宋米芾《研山铭》手卷、圆明园牛首、虎首和猴首三件铜像、唐韩滉《五牛图》、战国虎形佩之后,又一顶级国宝回流,中国文物界再次为之沸腾!

据介绍,目前中国国宝文物回流有三种方式:捐赠保护、主动归还和回购。 其中,民间力量采用回购的方式成为回流主力。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古籍善本:火山喷发 总成交3亿元 安思远旧藏善本碑帖创世界纪录

    下一篇: 从中西十大艺术品拍卖排行榜看中国市场前景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