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籍善本:火山喷发 总成交3亿元 安思远旧藏善本碑帖创世界纪录
2018-12-19

【看中国讯】中国嘉德2018年秋季拍卖会暨25周年庆典拍卖于近日圆满落槌,总成交额达到24.75亿元。古籍善本版块收获成交额3亿元,创出新高。“安思远藏善本碑帖十一种”以1.926亿元成交,创造了金石碑帖拍卖的世界纪录!黄丕烈旧藏宋拓石刻孤本《历代钟鼎彝器款识法帖》以3852.5万元成交,梁启超隶书“临张迁碑”以1345.5万元成交。各专场成交高企,启功旧藏专场喜获白手套。古籍善本版块犹如沉睡的火山,一朝喷涌,便放出万丈光芒。

1.926亿元 善本碑帖拍场奇迹诞生

中国嘉德2018年秋拍大观之夜特别推出“大观—古籍善本 金石碑帖”专场,该专场内“安思远藏善本碑帖十一种”作为一个标的上拍,包含:宋拓本7种,元明拓本4种。拍卖前,这十一种稀世珍品就吸引了包括:国有文博机构、私人藏家的强势围观,堪称当代善本碑帖收藏的空前盛事。心仪者从得知消息的第一天,就奔走相告,预约看帖,并挑灯备课。现场争抢激烈,从起价5000万直至1.675亿元落槌,都有超过四位买家在竞争。加佣金1.926亿元的成交价,续写了“中国古董教父”的伟大传奇,如一道耀眼的光芒,照亮古籍善本拍场,又如一道惊雷,为相对沉寂的市场带来一声巨响。

3852.5万元 稀世之宝续写辉煌

沉寂150余年的传奇孤本“黄丕烈旧藏宋拓石刻孤本《历代钟鼎彝器款识法帖》”在本季秋拍中,成为又一个传奇。这一稀世之宝在秋拍前就得到学界、社会公众的广泛关注,引来观展高潮,拍场上更以3852.5万元的惊人价格成交,与“安思远藏善本碑帖十一种”相互辉映,堪称古籍善本双壁,惊艳了整个市场。

84% “古籍善本 金石碑帖”专场成交高企

“古籍善本 金石碑帖”专场以84%的高成交率和2332.1万元的成交额,再次彰显古籍善本、金石碑帖市场的巨大潜力与活力。“周《坛山刻石》、秦《泰山刻石》廿九字本、西汉《五凤二年刻石》三种合册”以655.5万元成交,堪称场上黑马。“大波若波罗蜜多经卷第六百”以293.25万元成交,弘一“批校本《四分律羯磨疏济缘记》”以172.5万元成交,分居成交价第二、三名。

100% 启功先生旧藏专场喜获白手套

“浮光掠影—启功先生旧藏”专场,包含:先生生前挚爱书法手稿、旧藏题跋影本,以及案头长物共40余种,成交率达到100%,喜获白手套,总成交额达到2087.94万元,显示出后人对启功先生的景仰,以及市场对先生旧藏的高度认可。启功书法理论和诗词创作的集大成之作《论书绝句百首简注足本》以816.5万元,远超估价成交。启功“临王虚舟集柳书《反经箴》手卷”以379.5万元成交。无底价起拍的启功“行书 唐·韦庄《题许浑诗卷》、唐·王焕之《登鹳雀楼》”以89.7万元成交。

1345.5万元 梁启超“临张迁碑”跻身千万元行列

“笔墨文章—信札写本”专场百余件精品,涵盖手稿、信札、学人墨宝等类别,学术价值与历史价值并存,引来买家热情参与竞拍,成交比率高达81%,总成交2214.4万元,再一次透露出市场向好的信息。梁启超隶书“临张迁碑”以1345.5万元成交,表现十分抢眼。康生篆书“克己”以97.75万元成交,赵朴初行书“七言联”以92万元成交,分列第二、三名。

本季秋拍古籍善本继续春季的威势,继续登顶本季拍卖纪录排行榜,为市场制造了巨大的惊喜。现实比梦想来的还要伟大。春、秋两季拍品过亿,众多先贤前辈未见的传奇神物于2018年中国嘉德成立25周年之际再现,因缘际会,也预示著古籍善本市场一个新时代的来临。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6600万!康熙青花万寿尊落槌 背后故事堪称传奇

    下一篇: 苏轼唯一亲笔画落锤,民间收藏又挽回一国宝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