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代艺术品市场进入最困难时期
2019-01-03

【看中国讯】古玩艺术品市场也和股市一样需要信心的支撑。如果市场出现回暖向上趋势,人们就会入市,到时整个艺术品市场都会重振信心,继续往上走。

现在的艺术品市场可以算得上是这么多年来最困难的时期,尤其是中低端艺术品的行情,比2008年经济危机期间还要差,原因是当时的艺术品整体水平还不及现在,而如今市场确实已经呈现出有价无市的情况。

那些在2010~2011年以高价成交的普通藏品,如果在今天出手的话,只能打个七、八折。

2008年金融危机的之前,当代艺术市场出现了太多的大同小异而价格增长速度如旋风般的艺术家。曾经被过度追捧的艺术家Anselm Reyle(安塞姆•雷尔)和Matthias Weischer(马蒂亚斯•维斯切尔)就是例证。2000年代中期,他们非常受投机藏家欢迎,但在2008年金融危机后,他们的拍卖价格便一落千丈。

2007年,Reyle的5件作品在拍卖会录得25万美元,并创下63.4万美元的个人纪录。可到了2013年,Reyle只有一件雕塑作品在拍卖会上超过了25万美元,而画作的最好纪录则只有13.1万美元。Weischer 创作于2003年的作品《墙》曾于2006年在苏富比卖出12.5万美元的价格。2008年却遭遇流拍,三年后只以5.8万美元再次售出。这样的价格走势,对于收藏者及艺术家来说,都是非常大的打击,艺术家可能会因此而被画廊或藏家抛弃,彻底告别艺术市场。

世界最有富有的艺术家达明•赫斯特,就在金融危机前的过度炒作中栽了跟头。他最具标志性的作品,是那只泡在福尔马林里的鲨鱼《生者对死者无动于衷》,售价1200万美元。在雷曼兄弟破产的当晚,赫斯特在拍卖市场上售出了2亿美元的作品。

过度的供给加上经济环境的恶化,导致了藏家的不满与其个人市场价格的稀释。2009年,赫斯特一件名为《Trust》的雕塑,拍出了15万美元,比两年的售价45万美元缩水了3倍。一幅名为《Decaprin》的圆点画,在2008年售出了110万美元,3年后,仅拍出60万美元,缩水近一半。自2009年以来,赫斯特作品有三分之一遭遇流拍,2012年,赫斯特只有4件作品上拍,没有一件超过200万美元。所以,盲目追逐市场上最“热”的艺术家,特别是当代艺术,事实上并非安全的投资。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故宫一半书画藏品曾属项元汴(上)

    下一篇: 故宫一半书画藏品曾属项元汴 (下)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