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宫一半书画藏品曾属项元汴 (下)
2019-01-09

(接上期)
顾恺之的〈洛神赋图〉、王羲之的〈瞻近帖卷〉、〈行楷书千字文〉、仇英的〈汉宫春晓图〉、米芾的〈清和帖〉、赵孟𫖯的〈鹊华秋色图〉等都曾经置于天籁阁。

宋代,在艺术上是一个无比璀璨的时代,项元汴天籁阁中的宋代书画是他收藏的重要一环,那里闪耀著——李成、范宽、米芾、马远、宋徽宗、李迪⋯⋯——顶尖书画家的光辉。

他的天籁阁,是所有当时的文人、后世的艺术史学家和收藏家梦寐以求的天堂。

在项元汴的天籁阁中,除了震惊世人的书画,还有同样丰富的青铜器、瓷器,甚至乐器等藏品。如此丰富的收藏,也难敌后世的变故。

1590年,项元汴去世,部分藏品流出天籁阁,被董其昌等递藏。50年后,清军南下,天籁阁毁于战火,项家人流落各地,藏品被千夫长汪六水洗劫,人去楼空,斯文不再。再后来,项元汴最大的仰慕者乾隆皇帝专访天籁阁,收藏了项元汴的大部分藏品。最后,又经一些变故,部分珍品流出国外,有些进入故宫。

对项元汴,历来是有褒有贬的。最有名的应数乾隆帝了。乾隆六下江南,都到过嘉兴,八游南湖,专访天籁阁旧址,提了几十首诗。之后,又下旨在承德避暑山庄新建了一座“天籁书屋”,并且又写了七首诗。此前藏在天籁阁,后藏在宫廷的米芾、吴镇、徐贲、唐寅的画卷各选了一幅,送到天籁书屋。

乾隆最后一次南下嘉兴,写的〈天籁阁〉是这样的:

  携李文人数子京,阁收遗迹欲充楹。

  云烟散似飘天籁,明史怜他独挂名。

当然,贬低项元汴的人也不少,大多是看不得他的商人行径,又是弹幕又是帐簿,在文物的乱涂乱画⋯⋯大概也是这层原因。

项元汴可以说是古往今来民间收藏里的第一人,存世的古画精品,当年大多都曾经过他之手。一座天籁阁,撑起了书画的半壁江山。

作为这些藏品的主人,项元汴花费巨资所赎买的,乃是逝去的时间,逝去的荣光。当项元汴在满眼古物的天籁阁里踱步时,他一定是这样想的,由于他连接著宋元、隋唐、魏晋,乃至更早时候的文化英雄,连带自己也加入到文化菁英的行列中去了,在“功利主义者”的眼光看来,这或许正是艺术战胜世俗的一个明证。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当代艺术品市场进入最困难时期

    下一篇: 藏家的眼光、眼力和毒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