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味紫砂壶
2019-01-20

【看中国讯】都说,一把好的紫砂壶堪称“古董”。明末清初的文学家李渔,曾如此评价紫砂壶“茗注莫妙于砂,壶之精者又莫过于阳羡”,可见其价值非凡。
 
千百年来,宜兴的紫砂艺人们,凭借无尽的想像力和灵巧的双手,在世人面前生动地展示了中华民族深厚的文化底蕴。紫砂壶,是中国最具特色的历史手工艺品,它传承的,不只是一段历史,更是一份对于民族的情怀。
 
紫砂是一种天然陶土,富含铁、钙、钠、钾、锌等元素,长时间使用可提高人体免疫力。
 
紫砂壶透气性极强,即夏日隔夜不馊,并且紫砂壶能吸收茶的香气,用常泡茶的紫砂壶偶尔不放茶叶,其水也有茶叶清香。

有人说, 世上只有一把紫砂壶,它的名字叫宜兴。为什么宜兴的紫砂壶这么出名?

出生于宜兴丁蜀镇,制壶世家第四代传人的乔萍萍为我们揭秘。乔萍萍的祖父因为采用家藏原矿泥料,又坚持采用传统纯手工艺制壶,因此,行里人尊称他为乔掌柜。

乔萍萍认为,宜兴的紫砂壶出名的原因并不只是工艺精湛、大师辈出,真正的原因还是宜兴产的紫砂质地优良,其含铁量高,烧制成器后,吸水率和排气率好,用来泡茶,色、香、味俱佳。因此,判断一把好壶,首先的标准就是看泥料是否正宗,是否为宜兴原矿紫砂。

泥料的好坏是一把好壶的基础,宜兴紫砂千百年的历史,是对于宜兴泥料最大的认可。

宜兴本地的泥料,也就是平常俗称的:黄龙原矿,本山料,其宜茶性是浙江、安徽等的“外山料”所不能比拟的。如果泥料不正,即使在宜兴烧制,也不能称得上是真正的紫砂壶。

“工”即工艺,又分为“成型工艺”和“制作工艺”。成型工艺又分为最原始的“全手”,即完全手工制作,以及借助模具定形的“半手”。

各种成型工艺中,全手为最好的,半手次之,因为紫砂泥的双气孔结构的物理性,是在拍打泥片的过程中形成的,全手工做壶在没有定型之前,都是拍拍打打,这个过程就是对紫砂气孔的重组。

乔萍萍也介绍了自家制壶的经验。乔掌柜采用的是“传统手工成型制法”,即沿用明代传承下来的拍打、镶接成型技法,制作过程中使用传统的搭只、距车、辘轳、滋泥筷等多达80多种工具。这里的工匠师傅在每款泥料的壶烧制前,老师都会烧制试片,反复测试窑温,因为如果火小了,壶就会有土腥味。火大了,壶的表面就容易剥化,而且壶色会不均匀,不鲜亮,数次尝试只为一把好壶。

说到形,就不得不说一句话:方非一式,圆无一相。1000个人做出来的石瓢,其实是有1000个样子。原因就在于:第一、紫砂壶是手工工艺,很难做出同样的东西。第二、每个工手,或者说同一个工手,其不同的创作阶段,对于同样的壶形,都有不同的理解。

不管是光素器也好,花器也罢。能在紫砂上读出,方中带圆,圆中带方的气韵,这样的壶一定是上品!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古玩收藏最忌讳“自以为是”!

    下一篇: 青花瓷断代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