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玩收藏最忌讳“自以为是”!
2019-01-20

【看中国讯】大凡涉足收藏的人,都在努力地做一件事:鉴物。

是真?是伪?只要面对一件疑似古物的时候,我们都在调动所有的已知信息,试图去证明其真伪。然而,今人就是今人,无法穿越时光,今天的所知在历史的未知面前,简直矮小得可以忽视其存在,可是,人们常常不知其矮。于是,同一件东西,十人有十人的看法,指鹿为马有之,令人啼笑皆非者有之,大家莫衷一是之后,真作假时假亦真,假作真时真亦假。

东西的确有真有假。但是,由于人们对它的认识能力有限,东西真假难辨也属正常。但常有许多人,自以为是不说,把明明大开门的说成是假货、烂品,而把一眼假的当真难得珍品,或者把粗品、普品当成珍品,鉴错、鉴假谦虚一点也罢,关键是他们鉴定时,却常常口无遮拦,不鉴物却恶语攻击收藏物的人,于是,常见论坛里吵作一团,文化人骂起人,无论带不带脏字,都是刻薄难听之极。

其实,你在鉴物,物也在鉴你。普遍来讲,一个人眼力的提高往往要经历“什么东西看都不用看一定都是假的”(没涉入时,被假货吓的)到“看什么都是真的”(入门时,什么都不懂)到“看什么都是假的”(入门不久知道点常识,却以为什么都懂),再到“看什么都象真的,也都象假的”(以为有火眼金睛,却经常老眼昏花),再到“看什么真的就是真的、假的就是假的”,这本是眼力进化的正常过程,但很多人在每一个阶段也都一个共同特点:自以为是。  相对任何一件古物,人其实都是非常渺小的。我曾经在一棵千年古树面前深思许久,自唐代以来,它就在这里注视著人们的过往,我只是片时的过往罢了。一想到此,那种渺小感顿然而生且非常强烈。

对任何一件疑似古物,我们都不要太自以为是了。如果它真是一件现代仿品倒也罢了,倘若它真是一件珍贵文物,你的自以为是折射的恰恰是你的浅薄与无知。

真人面前无假物,真物面前有假人。专家便由此而来。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初涉古玩市场的收藏爱好者应该注意什么?

    下一篇: 品味紫砂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