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涉古玩市场的收藏爱好者应该注意什么?
2019-01-16


【看中国讯】“文物”一词曾见于《左传》,原意是指古代的礼乐典章制度,如:“文物以纪之,声明以发之。”到了唐代则泛指古代遗物,如:诗人杜牧有诗曰:“六朝文物草连空,天澹云闲今古同。”现代意义的“文物”概念范围十分广,既可包括:青铜、陶瓷、玉器、字画等,又包括:寺庙、宫殿、城垣、桥梁之类的古代遗迹,统指在古代由人类创造的、已成为历史的、不可再生的、具有历史、艺术、科学价值的各种实物。

宋代盛行的金石考古学,把铜器、古玉器和古陶瓷器称为“古物”或“古器物”,明代流行叫“古董”,清代中期又流行叫“古玩”,而我们现在习惯上说的“古玩”,已经把字画、古籍善本和古典家具、竹刻牙雕、文房四宝、钱币、织绣等包括在内,其内涵较原先的“古董”、“古玩”要扩大。

民间收藏古玩从类别上分,大致就是以上的十大类,其中每类又可细分成很多。如:铜器类有商周青铜器、戈矛剑矢、弩机、汉代铜鼎壶、历代铜镜、铜佛、带钩、车马饰等,其中尤以商周青铜器最为珍贵,但现在在古玩市场已极少见到。

盛世兴古玩。眼下,各城市都出现了不少古玩市场,并逐步成为广大收藏爱好者经常光顾的地方。然而,毋庸置疑的是,正是在这些古玩市场里,真品、复制品、代手货、仿制品、赝品等不计其数,鱼龙混杂而又令人眼花缭乱,致使众多初涉古玩业者,心怀忐忑、无从入手。

那么,初涉古玩市场的收藏爱好者到底应注意什么呢?以下介绍或许能使你少走不少弯路。

1. 遇“绝对便宜货”勿轻信

市场上有相当多的古玩是“二手货”。若为上品,价位一般不会太低;太便宜的货色,尤其是摊主一再宣称的“绝对便宜货”,其实绝对有些问题,即便不是赝品,也一定是残损品。

2. 做工粗劣的器物不可买

一些玉器、竹器、牙器、角器等,雕工无力、不精巧,一般多为粗制滥造或由学徒所作,哪怕再便宜,买来也无收藏价值。其中一些劣质玉或类似玉的石头,没有坚密光润的特质或玉内多杂质、黑点,无继续增值的可能,因此以不买为好。

3. 无法判断真品还是赝品的不可买

有些古董虽经多方鉴定,仍无法把握它的真伪,就不必去买。如:一幅名家书画只有在认定它是真迹的情况下,才会体现其价值。如果不是,就会跌价百倍,或一文不值。

4. 对古玩藏品应多看、多思、多揣摩

所谓“多看、多思、多揣摩”,特别要注意观察古玩藏品的制作年份和艺术造型、特征。年份是指古玩藏品的存世越久,则往往越有收藏价值;艺术造型和特征价值,是看该藏品是否典雅、精湛,是否具有独特之功,这常常是衡量藏品收藏价值高低的主要标准。而鉴赏辨别水准只有通过多看、多比较、多思考,才能逐步提高。

5. 不急于下结论

对看中的古玩藏品不要急于洽购,既要看该物品是否值得收藏,又要看它的价格是否适中,即便是再好的古玩,若价格远高于其价值,或已超值完全没有再升值空间,也不值得购买。

6. 不要轻信“故事”

古玩市场上的卖主一般都会讲述有关古玩藏品的“故事”,大凡“珍品”总能讲得绘声绘色,引人入胜,甚而会吊起人的某种“冲动”。收藏者遇到这种情况,务必小心,切勿轻信上当。

目前古玩市场里有故事的古董,约90%是赝品。当然,既然喜欢上了这一行,平时就应该多读一些各类收藏书籍,了解各类古玩的确切价格行情,以及相关的掌故,以增加自己对真伪藏品的鉴别知识。

7. 要确定收藏目标

集藏者要按自己的爱好、心愿,以及财力允许,制定明确的收藏方向。一旦确定了目标,就要肯吃苦,一心一意地干下去,要相信“坚持多年必有好处”,相信经过自己的努力,最终会成为一个真正的古玩收藏家。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中国画原论(一):写意与文人画

    下一篇: 古玩收藏最忌讳“自以为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