谅辅求雨 精诚动天
2019-03-16


文|李熙

东汉的广汉郡有个小官叫谅辅,字汉儒。他为官清廉,办事妥当,郡县的人都钦佩敬重他。

有一年的夏天,久旱不雨。一郡之首的太守,站在庭院中,让太阳曝晒自己来祈雨。一连晒了好几天了,依然是晴空万里,骄阳似火,没有下雨的迹象。

谅辅就以五官掾(太守麾下管主要事务的官员)的身分去向老天爷祷告。他发誓说:“我谅辅身为郡守的主要属官,不能劝谏上司接纳忠言,推荐贤才,屏退奸佞,调和阴阳,致使天地隔绝不通,万物干枯。百姓翘首盼雨,没有控诉的地方,罪过全在我谅辅。如今郡太守在真诚反省,责备自己,已在庭院中接受天惩曝晒,为黎民百姓祈雨。为让甘霖早降,现我谅辅来认罪,为百姓求福,诚心诚意,恳切真挚。若尚未感动神明,我现在发誓,如果到了中午不下雨,请让我用自己的身体来抵罪。”

于是,他命人堆积一个大柴垛,自己坐在柴垛上,如天不下雨,准备在午时三刻点火自焚。接近午时,山上的云气变黑,响起雷声,下起大雨来,一郡的地方都得到润泽。当世的人因此称赞谅辅是最真诚爱民的人。

老天爷为什么要给人类降灾?因为“人是有罪的”。

在东、西方传统的文化中,都有这样的观点,比如:耶稣就说,人是有罪的;佛家认为,人是有业的,都是这个意思。上天降下干旱、地震、洪水、毒霾、龙卷风等等,是对人类的恶行发出的警示 —— 你们有罪了,该反省和修正了!这是上天慈悲于人,给人改过机会的一种方式。所以,人们如能真心诚意的反省自己的过错,就可以得到上天的宽恕,从而转危为安。

商初,曾大旱七年。商汤见臣子们祈雨七年未解旱情,于是商汤做出了一个惊人的举动:他命人把祭祀的柴架起来,把自己的头发和指甲剪掉,沐浴洁身,向上天祷告:“我一人有罪,不能惩罚万民,万民有罪,都在我一人,不要因我一人没有才能,使上天及鬼神伤害我百姓万民。”最后商汤说:“祭祀占卜求雨,本是为民,不能再用他人焚烧祭天,现在就烧我来祭天吧!”

商汤祷告完毕,从容的坐到柴堆上去,命人点火。令人欣喜的是,柴还没点燃,天就降下了大雨。商汤的这种为民献身的精神,得到了人民的敬佩和颂扬。

东汉谅辅虽然只是一个小吏,但是他的爱民之心就像商汤一样。也许精诚所至,感天动地,谅辅的请求获得了上天的回应,于是雷声大作,暴雨倾盆,一郡皆大欢喜。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春分麦起身 一刻值千金

    下一篇: 善恶终有报 公道自在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