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指倒、表哥”贪官绰号背后的民心向背
2017-05-22


“王指倒”“六百帝”“季挖挖”“武爷”“拆迁大佐”“坟爷”“房叔”“表哥”⋯⋯近些年大陆民众借送官员绰号表达不满,这些绰号既传神地刻划出这些官员的特点,也反映出民心向背。有媒体将这些绰号总结出三种类型。

日前,中纪委官网刊发了北京门头沟原区长王洪钟的案件。其中提到,王洪钟为追求看得见的政绩,大搞拆迁和市政工程。民众对此颇为不满和鄙视,送其绰号“王指倒”,意思为其“指哪儿哪儿倒”。
贪官绰号的三种类型

微信公号“观海解局”近日发文表示,类似于“王指倒”这样的绰号在近些年查处的贪官身上并不鲜见,“拆迁大佐”(沈培平)、“六百帝”(万庆良)、“武爷”(武长顺)等等不一而足,大致可分为三种绰号类型。

第一种是“大拆大建”型。近些年来,大陆各地95%的贪腐官员与城市拆迁改造和房地产开发有关,王洪钟就是典型的例子。

此外,南京市原市长季建业在任上把整座城市变成了一个大工地,季也因此被市民送上了“季挖挖”“推土机市长”和“砍树市长”等绰号;四川省委原副书记李春城在担任成都市市长、书记期间,因拆迁被市民称为“李拆城”;云南省原副省长沈培平,因大拆大建、学日本人语气说话,被当地人戏称为“拆迁大佐”。

第二种是“作秀”型。此类官员爱表演,假扮爱民、清廉、简朴。

广州市委原书记万庆良是其中的一个典型。万曾在接受采访时声称:“我工作20多年还没有买房,还住在珠江帝景130多平方米的宿舍里,每月交房租600元⋯⋯”。万落马前,坊间戏称其为“六百帝”;天津市政协原副主席、公安局原局长武长顺,坊间送绰号“武爷”,他“秀”的是“江湖义气”。

第三种是“贪腐堕落”型。此类官员贪得无厌,独揽大权,且肆无忌惮。

湖南省郴州市委原副书记、纪委书记曾锦春曾被当地人称为“曾矿长”,指其兼任郴州煤矿整顿小组组长时大肆索贿;杭州市原副市长许迈永外号“许三多”──钱多、房多、女人多;湖北天门原市委书记张二江,人送绰号“五毒书记”──吃喝嫖赌,加上吹。

文章说,这些绰号虽然戏谑,但颇为传神地概括了贪官们的所作所为,其背后是民心向背。在纪委办案中,官员们的绰号是办案人员的重点搜集信息。
“房”字辈、“表”字辈绰号

除了当地群众,给贪官起绰号的还有其它地区的广大民众,这些绰号因诙谐幽默、恰到好处等特点传播更加广泛。在这方面,以“房”字辈为典型,比如房叔、房哥、房姐、房妹、房嫂。

例如,杭州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原副局长张新,坐拥20多套房产、受贿1.24亿元人民币,被网民称为“房叔”;

陕西神木县农村商业银行原副行长龚爱爱,在北京拥有44套房产,面积达9600多平方米,被称为“房姐”;

90后的翟家慧一家4口人名下有29套房产,其父为郑州市二七区房管局原局长翟振锋,网民称翟家慧为“房妹”;

合肥“房叔”方广云,利用合肥一居委会党支部书记的身份,单独或伙同他人骗取安置房共计18套,还违规出具安置证明等材料,致使他人非法获取安置房45套。

黑龙江牡丹江西安区反贪局官员张秀亭及其妻子拥有17套房产,被称为“东北“房哥”。广州越秀城建集团退休官员李芸卿名下拥有24套房,被一些网友戏称为“房婶”。

除了这些“房”字辈外,还有因“表”成名的。陕西省安监局原局长杨达才,在不同场合佩戴十几块名牌手表的图片在互联网上被广泛转载,被网民称为“表哥”。

“表哥”杨达才被免职后,陕西副省长李金柱跳了出来,李在发言时激动得把杯子都摔了,他吼道:“不能网路暴民一闹腾,我们就乱了方寸。”李还说,“达才有多少块名表,只是生活小节。有多少块名表有什么关系,我都有好几块,都是国外的亲戚和子女回来时送的,不行吗?”李金柱的言论引起网络一片哗然,也因此获绰号“表叔”。

有陆媒评论说,贪官绰号的背后有三层意味,首先是权力的任性,其次是腐败的身影,再次是民心的向背。 
    来源: 大纪元 责编: Kitt

    上一篇: 迟到的官场“地震”:传副市长交间谍女友 江泽民侄婿缺席重大会议

    下一篇: 王岐山杀回马枪打虎 西安原书记魏民洲落马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