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有五德 其真正的内涵是什么
2019-07-19

玉器是自古以来,君王和收藏家的最爱之一。很多人喜欢玉的温润清光,可是,倘若不懂得玉的内涵,岂能真的知道玉的价值?只知其表面而不知底理,岂不是太可惜了?因此,小编特地为各位准备了玉的内涵,供各位一探究竟。

东汉许慎《说文解字》说:“玉,石之美者有五德。润泽以温,仁之方也;䚡理自外,可以知中,义之方也;其声舒扬,专以远闻,智之方也;不挠而折,勇之方也;锐廉而不忮,洁之方也。”孔子言:“君子比德于玉”。君王无德,不可陪葬玉器。


润泽以温,仁之方也
上述所言中的润乃指“雨水之意,滋润”;泽乃指“湖沼,雨露,恩惠,光泽”;温乃指“温和,厚道”;仁乃指“仁爱,仁慈,仁道,仁政”。

这段话的意思是说:玉石温润有光泽,就像仁慈、仁爱的人,或者是行仁道、施仁政的君王一样。玉有这样的美德,所以孔子才会说君子比德于玉,真正的君子就像玉一样,有著温和厚道,仁爱的美德。


䚡理自外,可以知中,义之方也
理:纹理,纹路。
自:从,由。
外:外部,外表。
知:知道,了解。
中:内部。
义:公正、合意的道德、行为或道理。

这段话的意思是说:玉通过它外表的纹理,就可以知道它内部的情况,这是玉石富有的正义感,坚持实事求是的表现,只有公正、公平,坚持正义的人才能受人尊敬。


其声舒扬,博以远闻,智之方也
声:声音。
舒:放开,开,伸展。
扬:响亮。
博:宽广,广博。
远:远方,长远,远播。
闻:听到,得知。
智:智慧,才智,智谋。

这段话的意思是说:玉石质地坚硬细腻,故击之声音舒展清扬、散播四方,听起来和悦,这是玉石富有智慧和远谋的表现。人如玉,做人也要富有智慧,声名远播,才能算是有成就。


不挠而折,勇之方也
挠:弯曲,屈服。
折:折断,挫败。
勇:勇气,刚毅。

这段话的意思是说:宁折不弯,想要让玉弯曲是不可能的,除非折断,这是玉的勇,是坚贞不屈的勇敢精神,即使折断也是“宁为玉碎,不为瓦全”。宁为玉碎,不为瓦全,表现的是一种刚毅的爱国精神。


锐廉而不忮,洁之方也
锐:锐气,锐利,锋利。
廉:廉洁,正直。
忮:嫉妒,刚愎。
洁:洁净,纯洁,高尚。

这段话的意思是说:玉碎之后,断口虽然锐利,有能力嫉恨报复于人,或求得好处,但玉能保持廉洁而不为之,甚至有种说法是玉碎了是为主人挡灾,这些足以说明玉石的高尚品德。

古代人们对玉的尊崇,不仅仅是表现外在的美,而是表现人的精神世界和自我修养的程度,也就是表现德,同时还具有体现人的身分、感情、风度,以及语言交流的作用。这也是玉器在中国传统文化中,经久收藏的一个原因吧。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台湾故宫十大稀世珍宝 (三)

    下一篇: 苍龙教子砚 圣君康熙教子“金玉之盟 刻骨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