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来阅读的好处这么多
2019-07-28

文| 黄诗铮
您在搭飞机时,如果注意观察一下坐在头等舱及经济舱的顾客行为,您也许会发现一个很有趣的现象,那就是在经济舱的客群通常都是在滑手机或是聊天,而在头等舱的客群大部分都是在阅读。

所以是位置影响了人的行为,还是人的行为影响了坐的位置?众多知名人士与专业人士都是借由长期的阅读来丰富自己的知识。阅读可以让我们更了解这个世界,来体验不同的生活感受,并能陶冶身心与锻练逻辑能力。另外,阅读能带来的健康是运动无法相比的,例如增长寿命。在美国耶鲁大学研究中,发现到有阅读习惯的人会比没有阅读习惯的人延长快2年的寿命,研究还提到这个研究结果是指每周阅读超过3.5小时才能成立。透过静心来阅读,除了能找回自己的专注力外,也能让心律回归正常并减轻肌肉紧张感。除此之外,挑选自己喜欢的书籍来阅读,有时比散步、喝茶、听音乐等更具有纾压效果。了解到阅读可以带来身心快乐,该如何培养阅读习惯?可以运用以下一些原则,让阅读变成一件轻松的事。

读书会
与朋友或是家人成立读书会,强调彼此间共同学习,一周有一次心得讨论与分享,可以让阅读这件事更有规划。与不同的朋友分享读书心得,从而学习从不同角度和观点来看待事情。另外,在网络发达的时代,还可以使用在线方式来进行读书会,让阅读不受空间的限制。

诗篇、杂志、工具书
除了阅读喜欢的书籍,以及可以激励自己的书籍外,还可尝试读诗,学习一些优美的字句,或者阅读内容轻松的杂志,在不同类型的文章或书籍中找到更多的生活乐趣。而工具书则可以让您学习到新的技能。

读书日记
记录每天读书的想法与心得,也是培养阅读习惯的重要一步。只要固定阅读到第28天,阅读习惯自然养成,并且同时让自己变得更有时间概念。

读书排程
规划阅读的页数、章节,按照时间安排阅读任务。目标要定得有些弹性,不要太严苛,这对一开始培养阅读习惯非常重要。

带本书在身边
去到欧洲国家时,您一定常见到火车上,乘客都会拿纸本书阅读,这是非常好的习惯。不妨学学他们,观察那些爱阅读的人,他们独特的气质与自信是学不来的。

建立家庭图书馆
打造阅读环境,营造出阅读氛围,不管是大人还是小孩都会不由自主地拿起书来阅读。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骄傲的水瓶

    下一篇: 积雨网川庄作